新華網 正文
寧夏:淘汰“水課”提升本科教育品質
2019-03-27 10:4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27日電(記者艾福梅、謝建雯)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獲悉,最新出臺的《加快建設寧夏高水準本科教育行動計劃》提出,寧夏將健全學科基礎課和專業核心課程教授負責制和聽評課制度,取消課程清考,合理增加課業難度、深度、挑戰度,淘汰“水課”,打造“金課”,重點建設300門左右自治區級一流課程。

  根據行動計劃,寧夏將以建設優質精品課程、提高學生培養品質為目標,優化課程體係、更新課程內容、改革授課模式、豐富課程資源。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積極推廣小班化教學、混合式教學、翻轉課堂,倡導啟發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的教學方式。嚴肅課堂教學紀律,加強課堂教學管理,改進課堂教學評價,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實施基于教學目標達成度的課程評估、課程準入和退出制度。

  同時,寧夏將重點建設100個左右自治區級一流專業點,力爭一批專業進入國家一流專業建設行列。具體來説,寧夏將大力開展“保合格、上水準、追卓越”三級專業認證,並構建招生、培養、就業創業一體化的專業建設聯動機制和動態調整管理機制。

  此外,寧夏將對標教育部一流專業建設和引導地方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發展要求,緊緊圍繞新時代對人才培養的多樣化需求,完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科學構建課程體係、及時更新教學大綱,持續推動高校在人才培養模式、課程與教材、教學方式、實驗室及實習實訓基地建設、現代資訊技術應用、教學品質保障與持續改進等影響專業發展的關鍵環節進行綜合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