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枯木“重生”:香港藝術家展出廢木雕刻
2019-03-24 19:2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24日電(記者丁梓懿)正在舉行的香港花卉展上,香港藝術家們用創意和靈感將颱風吹倒的樹木變成藝術品,讓枯木“重生”。

  在維多利亞中央草坪,展出了多件用廢木雕刻而成的巨型瓜果,如秋葵、堅果、辣椒、蓮藕等,甚至還有成簇的蘑菇、吃剩的蘋果核。這些作品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家長帶著子女前來“打卡”拍照。

  這些木雕由香港雕塑藝術家李展輝、何遠良帶領香港雕塑學會會員和香港視覺藝術中心雕塑深造課程的畢業學員們制成。他們以“果”作為主題,從每棵木頭獨有的材質、形態和紋理展開聯想,用巧手將朽木加以切割、雕琢及打磨,創作出這些別出心裁的木雕作品。

  一件名為“山果”的作品以被蟲蛀的樹木為材料,以果實成長的狀態象徵植物的頑強生命力。另一件作品“椒”則以紅辣椒形態寓意香港人在災害面前團結一致,迎難而上。

  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令香港逾萬棵樹木倒塌,香港藝術家們用創意和靈感為它們注入第二生命,制成雕塑、長椅和裝置藝術亮相香港花卉展。

  在今年的花卉展中,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與香港雕塑學會、一口藝術協會合作舉行“廢柴!不廢”木雕展覽,展出23組用廢木製成的作品,共有28位本地雕塑家和5位設計師參與。

  “我們認為每樣事物存在于世上,總有其意義。借著這項計劃,期望能傳達廢柴不廢的精神,實踐無用之用的人生態度。”藝術推廣辦事處表示。

  設計師郭達麟為人們介紹了如何將一樁樁木頭升級再造:“先將木材去皮,加上眼睛和腳,成為可愛的‘廢柴怪獸’;或將廢木配上鐵架後在室內風幹,便可成為堅固耐用的長椅。”

  香港海洋公園也十分珍視這批被颱風吹倒的“廢柴”。在該園園林部團隊的巧手下,一株株斷木化身成栩栩如生的貓頭鷹、精致的小木屋和迷你階梯等擺設。

  據海洋公園管理及演藝節目執行總監吳守堅介紹,公園園林部團隊不忍丟棄被“山竹”摧毀的斷木,所以特意收集,並費盡心思把它們雕刻成園藝作品中的擺設,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

  “除了為公眾帶來繽紛燦爛的花藝作品,我們也希望提升公眾的環保意識,激發年輕一代探索大自然及環境科學的興趣。”吳守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