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德國萊比錫書展——一場全民閱讀和公民教育的盛會
2019-03-24 18:3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24日電  記者手記:德國萊比錫書展——一場全民閱讀和公民教育的盛會

  新華社記者田穎

  2019萊比錫書展21日至24日在德國東部城市萊比錫舉行。這一規模僅次于法蘭克福書展的德國第二大圖書展覽會在德語地區和中東歐地區頗具影響力。

  書展舉辦地萊比錫會展中心由5個2萬平方米的展廳連接而成。書展開幕後,會展中心展廳、連廊、室外公園綠地到處可見成群的中小學生,他們由學校組織前來參觀。參觀者中也有不少大學生、上班族和銀發族。常常可以看到小學生和銀發老人在聽同一場讀書會或是講座。

  本屆書展上的特色活動之一——“萊比錫讀書節”在全城不同場所舉辦近3600場活動,參展國、出版社、媒體、社會組織和基金會舉辦的讀書會讓讀者與作者有機會面對面交流。

  就讀于德國雷根斯堡某大學的布萊辛日前和朋友相約逛展會。她告訴新華社記者:“今天我們主要來聽聽感興趣的講座。我已經列出了一個很長的書單,準備明天購買。”

  書展上制作精美的童書數不勝數。童書區,由德國閱讀基金會主辦的“閱讀指南針”項目為2-6歲、6-10歲和10-14歲3個年齡段的孩子各推薦了10本書,並提供閱讀指南、展覽樣書。不少學生在這一區域翻閱推薦書籍,或戴上耳機聆聽電子書。幾名來自愛爾福特市的六年級學生在一邊研究閱讀指南,一邊把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圈起來,準備按圖索驥。

  德國人重視閱讀,良好的全民閱讀氛圍也讓德國圖書行業保持著不錯的業績。德國書商與出版商協會負責人亞歷山大·斯基皮斯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2019年初德國圖書行業回暖,銷售額上升4.5%。他認為圖書行業“重新回到正常軌道”。

  本屆書展上,中國圖書貿易有限公司攜280余種圖書參展,內容涵蓋當代中國、中國文化、漢語教學、中醫養生保健等。不少對中國感興趣的德國讀者來到中國展臺前翻閱書籍,他們當中既有專門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也有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普通民眾。

  動漫愛好者斯特凡妮·屈梅爾是一名血液實驗室研究員,她穿著一身動漫人物裝束來到中國展臺,尋找《香蜜沉沉燼如霜》的英文版書籍。她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在奈飛(美國流媒體巨頭)上看了這部中國電視劇,拍得很浪漫,我非常喜歡,還想看看小説。”

  歷史悠久的萊比錫書展早已超越了展會本身,它不僅是一個全民閱讀的節日,也是一場公民教育的盛會。除了圖書展賣,德國聯邦政府、中央銀行、歐盟機構以及各類社會組織等紛紛在展會上搭建展臺,宣傳各機構的工作並舉辦講座。

  德意志聯邦銀行在展臺上設置了歐元展櫃,並配有歐元和央行相關知識講解,同時免費提供介紹央行工作的兒童繪本。歐洲議會也免費發放介紹歐盟知識的幼兒填色、繪畫類圖書,讓孩子們從小樹立歐洲理念。

  本屆書展上有不少與歐洲相關的研討會、講座。書展首日,德國聯邦政府展臺一場題為“‘脫歐’,對于德國和歐洲市場意味著什麼”的講座吸引了很多聽眾。德國書商與出版商協會還舉辦了題為“我們想要一個怎樣的歐洲”的研討會,也獲得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7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