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電網“點亮”牧民致富“陽光道”
2019-03-23 09: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3日電 題:草原電網“點亮”牧民致富“陽光道”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

  初春的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毛都草原,河水在冰面下汩汩流動,牛羊安靜地啃食著積雪下的牧草。“嗡嗡嗡”,牧民金吉格瑪家的機器轟鳴聲,打破了草原的寂靜。

  金吉格瑪家住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烏蘭毛都蘇木勿布林嘎查,她家牛棚中的擠奶機,每天從早上7點就開始工作,旁邊加工車間內的烘幹機、密封機也同時開始高速運轉。

  “叮咚”,電腦的提示音響起,正在操作烘幹機的金吉格瑪快步走到電腦旁,查看剛剛收到的訂單。“滿都拉,我們接到了一筆廣西的訂單。快準備4斤奶豆腐、2袋奶豆,下午和剛剛接到的訂單一起發走。”金吉格瑪開心地和丈夫滿都拉商量著發貨計劃。

  “生意這麼好,大清早就有這麼多訂單啦。”聽到聲音,滿都拉回頭一看,只見一位身穿藍色電力檢修服的中年人走進車間。“開春啦,我來檢查用電線路,可不能因為電力故障影響了你們的‘大買賣’。”烏蘭毛都蘇木供電所所長包永福打趣地説。

  “包老弟來啦,我們這小作坊能變成現在的奶食品加工廠,多虧了牧區電網改造和你們這些年的電力保障。”滿都拉拍著包永福的肩膀感慨道。

  金吉格瑪家的奶食品加工廠,曾經是一個只有幾個奶桶和十幾個模具的家庭小作坊。2012年12月,剛到烏蘭毛都蘇木供電所工作的包永福,來到滿都拉家進行線路檢查,一進屋就被濃鬱的奶香味吸引。檢查完線路後,他買了兩塊夫妻倆手工制作的奶豆腐。

  “滿都拉,你家的奶豆腐太好吃了,家裏人讓我多買點回去。”包永福第二次到滿都拉家檢查線路時,帶來一張紙,上面寫著親友要購買的奶食品數量。

  “包所長,你可幫了大忙了,冬天奶食品銷量不好,你這單是我們入冬以來的最大一單。”包永福聽了滿都拉的話,想了想説,“要不你們試試在網上賣奶食品。”

  學習電商銷售、聯繫快遞發貨、通過各種方式宣傳……金吉格瑪夫妻開始通過電商銷售奶食品,生意越來越好。但是一年多以後,挂在夫妻倆臉上的笑容卻越來越少了。原來,他們家的奶食品都是純手工制作,隨著訂單的增加,兩人從早忙到晚,産品還是供不應求。

  “你們要不要進些設備,這樣能加大産量。”包永福建議道。“我們也想過,但是機器的用電量都很大,我們怕電跟不上。”金吉格瑪説出自己的擔憂。

  草原電網雖然早就鋪到了勿布林嘎查,但是電壓不穩定,僅供日常用電,難以滿足大型機械設備的需要。有的牧民家的養殖場,因為電力不足擴大不了規模;有些牧民家新買的牛羊肉制冷設備,總是跳閘;還有幾戶像金吉格瑪家一樣辦奶食品作坊的,因為電力問題,産量遲遲提不上去。

  2017年,國網科右前旗供電公司開始對烏蘭毛都蘇木進行農網升級改造,新建10千伏輸電線路61公里,增加2臺100千伏變壓器,有效解決配變臺區重載、低電壓、線路老舊等問題。

  電力穩定了,牧區的産業開始遍地開花。2017年至今,烏蘭毛都蘇木新建大型奶食品加工廠3家、大型冷庫4家、養殖場126家。“自從用電跟上了,牧民家的奶食品生産規模不斷擴大,現在‘烏蘭毛都奶食品’已經成了遠近聞名的響亮品牌,牧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了。”勿布林嘎查黨支部書記阿力得爾圖説。

  “真不敢想像,我們能從月營業額不足3000元的小作坊,到如今月收入6萬元的加工廠。今年我準備立1臺變壓器,建一個冷庫,進軍牛羊肉加工業。”春天來了,金吉格瑪為自己定下新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7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