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薩利赫家的麥田又綠了——重建灌溉係統為伊拉克返鄉民眾帶來生機
2019-03-22 16:1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3月21日電 通訊:薩利赫家的麥田又綠了——重建灌溉係統為伊拉克返鄉民眾帶來生機

  新華社記者張淼

  春風吹進了伊拉克尼尼微平原,也吹綠了伊拉克戰後返鄉農民伊斯梅爾·薩利赫家的麥田。“附近的灌溉渠修復後,我和家人就決定努力幹活,重新開始農場生活。”經歷多年戰亂和流離的薩利赫近日對新華社記者説。

  尼尼微平原是伊拉克北部“糧倉”,平時幹旱少雨,灌溉係統對農業至關重要。去年以來,在聯合國有關機構的幫助下,這裏的灌溉係統得以重建,農田又迎來生機。像薩利赫這樣受戰亂影響的民眾也終于能夠返鄉耕種,重啟生活。

  55歲的薩利赫戰前一直耕作在平原上的尼姆魯德地區,靠底格裏斯河支流大扎卜河灌溉農田。然而,在2014年一個不錯的夏收後,平靜的田園生活戛然而止。

  薩利赫説,2014年8月“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佔據了尼姆魯德地區,不但損毀了附近的亞述古城尼姆魯德遺址,還掠奪了農場和農資,薩利赫一家被迫逃難。

  薩利赫家的幾畝麥田,不幸位于伊拉克安全部隊、民兵武裝與“伊斯蘭國”武裝的交戰區。戰事結束,薩利赫于去年返鄉時,面對的不僅是荒廢的農田,還有那些遺落田間的各種爆炸物。

  重啟生活,薩利赫家就必須靠這幾畝麥田。然而原先的大扎卜河灌溉係統在戰事中遭嚴重破壞,抽水站裏的水泵、發電機遭洗劫,進水口被堵塞,灌溉渠道也遭到毀壞。沒有灌溉用水,薩利赫家的麥田就無法耕種。

  距離薩利赫家農田十多分鐘車程的抽水站裏,一家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薩莉·莫森説:“這裏(抽水站)之前基本被摧毀了,你可以看到其他兩臺抽水泵和發電機的殘骸和零件。”

  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和非政府組織的幫助下,工作人員從德國採購了3臺全新抽水泵,將兩公里外的大扎卜河河水從引水渠抽至灌溉網絡,進而引入沿線的農田。

  在1000多名當地工人的參與下,總長69公里的灌溉水渠得以清理和修復,整個灌溉係統可為周邊3000公頃土地提供農業用水。灌溉網重新運作後,附近村落裏約1.8萬名農民終于可以再次耕作,塑膠大棚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去年12月,在距離伊拉克宣布取得打擊“伊斯蘭國”的歷史性勝利一年後,薩利赫用管線將水源引入農田,用聯合國援助的2000美元買來種子和農資,播種下小麥。

  “隨著越來越多流離失所民眾返回家園,重建灌溉係統就愈發重要,沒有大扎卜河河水灌溉,這裏的農作物也將顯著減産。”世界糧食計劃署駐伊拉克辦公室的一名官員説。

  薩利赫説,到6月末麥子就能收割了,全家人都盼著吃到自家農田産出的糧食。這也將是薩利赫家經歷多年浩劫後獲得的第一次收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7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