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浪大師成網紅,神化的背後是消費
2019-03-21 09:01:5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位“大師”橫空出世。

  與以往仙風道骨一般的大師不同,這位叫沈巍的“大師”則蓬頭垢面、窮困潦倒。“大師”一副流浪漢模樣,衣衫襤褸,一開口卻是舌燦蓮花、妙語連珠,讀的書不是四書就是五經,頓時引來眾人的頂禮膜拜,大師的種種語錄被傳播開來,關于“大師”身世的猜測也有了諸多版本:博學多才的流浪者、復旦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上海徐匯區審計局的公務員、妻女車禍過世的不幸人……

  眼見“大師”出身名門、懷揣大才,卻活得如此困頓,網友們不忍心了,感嘆世事無常、人情冷暖,紛紛表示要捐錢,“大師”所到之處,一群人圍觀,隨時等著聆聽“大師”教誨。生活被打擾、圍觀,無奈之下,“大師”發聲,拒絕資助,歡迎交流讀書,但懇請大家別打擾他的生活。

  網友出于善意,希望能幫到大師,能讓“大師”活出大師的樣,至于這種幫法有沒有幫到位就得兩説了。其一,不是所有問題都能用錢解決的,能用錢解決的都不是問題,錢能解決物質上的問題,但錢很少能解決精神上的問題。其二,不能用一個標準來適用所有的人,有些人對物質生活看得比較重,有些人則更重視精神生活,有些人喜歡穩定的生活,有些人則喜歡相對漂泊的生活。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不能理解的事情沒準別人安之若素,你接受不了的美食沒準別人甘之若飴,過度幹預反而打擾了別人的生活。

  據《新聞晨報》報道,流浪大師沈巍證實,網絡上有關他係復旦畢業和妻女車禍過世的資訊都是謠言,他只是上海一所普通大學的畢業生。之所以在楊高南路流浪了二十多年,是因為與家人及鄰居的理念不同,不願意回家,甘願做流浪漢。

  臆測不能代替事實,判斷不能建立在先入為主的基礎上。顯然很多人是在腦補關于大師的各種事跡,在這樣的基礎上,自然不可能得出理性的判斷。相反,倒是應該多關注一下流浪大師的健康問題,“大師”也上了一定年紀了,需要一個穩定的生活,希望當地街道社區、慈善組織能評估一下他的身體、心理狀況,科學地給予幫忙。

  很可惜,在流量為王的互聯網時代,“大師”懇請大家別打擾其生活的樸素願望注定是要落空了。事實上,有關“大師”的消息連日來一直都是熱門話題,而在抖音上更是到了刷屏的地步。據説,為了能蹭到這個超級“流量”,各路“神仙”蜂擁而至,有網絡主播,有微商,他們聚攏到“大師”身邊,只求與他合影拍照,希望拍出流量。“大師”無疑成了最大的消費品,原本是一場溫情的關注,活生生就變成了一場“嗜流量”的饕餮盛宴。至于“大師”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欲,反倒淹沒在了這種嘩眾取寵的喧囂中,不再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

  不可否認,流浪大師之所以紅,跟其個人形象反差太大、自帶流量有關,但更重要的還是這類網絡推手的炒作,編造身世、杜撰生平,拍視頻博點擊騙流量,這是想捧紅大師呢,還是想捧紅自己?這些網紅不失時機地出現在“大師”跟前,説是奔大師的名頭去的,其實是蹭流量去的。這無疑是需要我們警惕的一種網絡流毒。(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6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