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逃公告用上童年照,有失精準和嚴謹
2019-03-21 09:01: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追逃工作還應以務實、有效為要義,不必為了某種常規格式,就拿“童年照”來湊數,反倒讓追逃工作偏離了方向。

  3月19日下午,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公安局通過“鎮雄警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鎮雄縣公安局關于懸賞通緝百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公告》,其中包括2002年出生的吉某在內,警方使用的多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明顯小于實際年齡,有的甚至用上了童年照。這條追逃公告發布不久,就在網上引起熱議。

  乍看這則追逃公告,還以為追逃的對象是小學生。可能是鎮雄警方也意識到犯罪嫌疑人照片使用有些不妥,20日淩晨,“鎮雄警方”重新發布了公告,其中已刪除了吉某等人的照片。

  同時,“鎮雄警方”刊發了一封致歉信稱,因無法找到吉某等犯罪嫌疑人外逃時及近期照片,便在公告中使用了其小時候的照片(已撤除),引起廣大網友關注,造成不良影響,對自身工作的不嚴謹向廣大網友真誠致歉,今後工作中將汲取教訓,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通緝令是公安機關依法追緝逃犯而制作的法律文書,目的在于集合社會民眾力量,對逃犯形成合圍,達到抓捕歸案的目的,嫌疑人照片自然應務求“精準”。該事件中,鎮雄當地警方追逃公告用童年照,著實讓人大跌眼鏡。

  客觀來説,部分在逃犯罪嫌疑人可能由于缺乏犯罪時留下的影像資料,或者犯罪時間、逃匿過程已經久遠,因此難以找到外逃時和近期的照片,這的確可能是當地警方在追逃時面臨的難題。使用犯罪嫌疑人的童年照,或許也只是沒有惡意的無心之舉。

  不過,無論出于何種原因,在追逃公告中使用犯罪嫌疑人的童年照,也難言妥當。將犯罪嫌疑人幼照公之于眾是否泄露隱私、符合倫理暫且不説,與十幾年前的幼年照片相比,如今的犯罪嫌疑人外貌、體型都已經産生很大變化。因此使用“童年照”追逃,無異于“刻舟求劍”。

  況且,網上追逃的目的,也是為了公安機關各部門、各警種在日常工作中,發揮各自的職責優勢,發現可疑人員時,能夠快速、及時地比對資訊,提高抓捕逃犯的效率。而提高抓捕效率的一個關鍵因素,還是在于警方能夠提供精準的資訊,但鎮雄警方使用童年照追逃,恐怕對于提高抓捕效率並無益處,還可能讓那些“危險分子”趁照片無用之機逍遙法外。若實在無“近照”,詳細描述其身高、體貌等身體特徵,也比用童年照有效。

  例如,追逃公告中被使用童年照的吉某,出生于2002年,今年已經17歲;因涉嫌非法拘案被上網追逃的許某,今年實際年齡為28歲,都已經從幼年長到了青年。另外涉嫌故意傷害被追逃的楊某,身份證顯示已經51歲,但所配的也是一張青年時期的黑白照片。一般而言,對于網上追逃,警方提供的資訊越精準,追捕效果才會更好,而使用年代久遠、甚至黑白照片,確實有失精準和嚴謹。

  追逃公告中的“童年照”引發熱議後,雖然鎮雄警方已經及時刪除照片且道歉,但追逃仍在繼續。這次小小的風波也給各地警方提了個醒:追逃工作還應以務實、有效為要義,不必為了某種常規格式,就拿“童年照”來湊數,反倒讓追逃工作偏離了方向。□伯揚(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6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