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安吉1500萬株白茶助力三省四縣精準扶貧
2019-03-20 16:2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0日電(記者 朱涵)“50萬株白茶‘扶貧苗’剛剛運到了四川省青川縣沙州鎮青坪村。天氣回暖,正是栽種茶苗的關鍵時刻,接下來該我們送去‘種茶經’了!”19日,25歲的鐘雪良作為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白茶技術員之一,啟程去受捐地幫助那裏的村民進行茶苗移栽和管理茶園。

  從去年10月開始,黃杜村陸續將1500萬株沾著新鮮泥土的“白葉一號”安吉白茶裝進冷藏車,運送至適宜白茶種植的湖南省古丈縣、四川省青川縣以及貴州省普安縣和沿河土家族自治縣。

  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15年來,黃杜村白茶種植經營戶已經達到325戶,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4.5萬元。如今,黃杜村的村民們期待這片葉子“先富幫後富”,帶領貧困地區走上致富路。

  “從決定送出‘扶貧苗’的時候,我們全村就下定決心,要‘教技術包銷售,不帶富不放手’”。 鐘雪良説,與茶苗一同前往的,除了白茶技術員,還有安吉當地供電部門專門派出的電氣化指導員。

  “現在三省四縣的白茶長勢都很不錯!”黃杜村黨支部委員阮波説,在當地百姓和黃杜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白茶的存活率達到了95%以上。

  “以前種玉米,一畝的收益只有300元,現在種上了白茶茶苗,預計能有幾千元的收入了。”貴州省普安縣地瓜鎮屯上村村民劉禮付説,村裏的感恩茶園原本長滿了蕨草,村民們用它來放牛養羊,是白茶茶苗讓這裏變了樣。

  屯上村黨支部書記李賀成説,眼下村子裏建檔立卡貧困戶還有364戶,鎮裏下一步還準備依托茶園發展休閒旅遊産業。

  “大葉杜鵑在4月份會把大山變成一片花海,再加上山頂的風力發電塔以及我們的電氣化茶園,這就成了我們獨一無二的資源。”李賀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