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廠摘掉孟加拉國村莊貧困帽子
2019-03-20 16: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3月20日電 通訊:中國工廠摘掉孟加拉國村莊貧困帽子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朱玉

  在距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半小時車程的一家工廠裏,5000多名當地員工正在生産線上忙碌著。每天,這座工廠生産約12萬頂帽子銷往世界各地。在一頂頂帽子生産出來的同時,當地村莊的貧困帽子也被摘掉。

  這家由中國飛達帽業有限公司投資的工廠是世界上最大的帽子工廠之一。飛達帽業2013年來到孟加拉國投資設廠,董事長顏禧強介紹説,經過6年多的建設,工廠從最初的200多人發展到現在5000多人。

  如今,投資1億人民幣、一共12層的新廠房已經建設到第9層,新車間設備投資額也將達5000萬人民幣。新廠房投入使用後,工人數量有望升至1萬人。

  在廠區內的空地上,30多名當地年輕人正在等待工廠人事經理的錄用通知。負責招聘的伊斯拉姆説,每天都有200至300名當地人到這裏尋找工作機會。男青年拉色度説,6個月前他因家中有事辭職,如今又回來找工作,因為這家工廠環境好、待遇高。

  飛達帽業高級經理人李福鳴説,2013年初到孟加拉國建廠時,這裏是成片的荒草地,村裏大概只有三四百人,工廠開始建設以後,周邊越來越多的荒地上建起了民房,廠區周圍常住人口也增加到上萬人。

  2013年,工廠門口只有一家小賣店,如今這裏發展出一條商業街。僅僅6年時間,原來的小村莊已經發展成為相對富裕的“超級村莊”。

  與工廠相關的教育培訓事業也同時起步。一處臨街商鋪裏,幾臺縫紉機整齊地擺放著。這是當地人開的培訓點,提供基本縫紉機操作培訓。經過培訓後,求職者可跳過輔工階段,拿到更高工資。

  工廠修建的菜市場名叫飛達鎮市場。每逢周末這裏熱鬧非凡。在門口賣水果的本地人利頓告訴記者,之前的老市場一到雨季就污水遍地,工廠將市場翻新,抬高了地基並加蓋了頂棚。

  “很多人到我這裏買水果,有本地人也有中國人,尤其是工廠下班時候生意非常好,我自己的兄弟也在工廠裏上班。”利頓説。

  同樣在孟加拉國設廠的一家韓資企業是飛達帽業的帽舌供貨商。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公司15%的當地員工都在為飛達帽業的這家大工廠服務,飛達帽業的發展拉動了公司銷售以及工人就業。

  飛達帽業孟加拉國工廠創始人顏寶玲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不久,他們就到孟加拉國考察,工廠如今的快速發展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紅利。對幾千名孟加拉國當地工人來説,中國企業家口中的“一帶一路”倡議或許是抽象的,但倡議給他們生活帶來的變化卻是實實在在的。

  顏禧強感嘆説,2013年他們坐著牛車進村,如今每個月近百個集裝箱的帽子從村裏新修的路出發銷往世界各地。未來,這條路上還將增設路燈,為下夜班的工人照亮回家的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