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創板開始接受申請 嚴把品質關成市場關注重點
2019-03-18 18:0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科創板開始接受申請 嚴把品質關成市場關注重點

  新華社記者許晟、潘清

  隨著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準備工作陸續完成,18日科創板審核係統正式運作,並已收到多家保薦機構提交的申報文件。與此同時,“嚴把上市企業品質關”,成當前市場各方關注的重中之重。

  多家機構提交上市申請,首批企業名單本周內揭曉

  上交所科創板審核係統18日正式運作。據悉,當天已有多家保薦機構通過這一係統提交相關企業的申請文件。

  根據制度安排,所有通過審核係統提交的文件,都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上交所收到上市申請文件後,將于5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決定。

  這意味著,首批獲受理的擬上市企業名單將于本周內揭開“神秘面紗”。

  實際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科創企業明確表達了進軍科創板的意願。

  其中,港股上市公司復旦張江8日宣布,擬向監管部門申請,在科創板發行不超過1.2億股每股面值人民幣0.1元的股票,募集資金6.5億元。其稱,科創板上市更能體現公司創新及研發能力,契合市場定位及長遠發展目標。

  此外,啟明醫療、新光光電、申聯生物醫藥等企業現身證監會派出機構的科創板上市輔導企業名單。大力電工則宣布擬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終止挂牌,為登陸科創板作準備。

  事實上,提交審核文件只是科創板上市的第一環。按照制度安排,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請、受理、審核、上市委員會會議、報送證監會、證監會注冊、發行上市。目前提出申請的企業,未來並不一定能順利上市。

  參與各方努力做足準備,相關基金加快産品研發進度

  為迎接漸行漸近的科創板,參與各方可謂努力做足準備“功課”。

  從1月30日就相關規則公開徵求意見,到3月1日一係列重要規則文件出臺,再到近期一係列指引、指南次第亮相……證監會和上交所僅用數月便完成了制度框架的搭建。

  在上交所網站,目前已有10多個指引、特別規定、指南、管理辦法等,內容涵蓋發行上市審核、發行承銷、上市、交易四大類別。

  此外,上交所還成立了由上交所主要領導牽頭的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工作上線指揮部,下設11個工作就緒組,涵蓋發行、審核、交易、監察、係統、新聞等主要工作條線。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成立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中心除擬定科創板股票上市審核規則等之外,還負責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工作。這也是科創板企業上市最重要的一道“關卡”。

  上交所之外,券商、投資者等也做了許多準備。來自多家券商的資訊顯示,在按照科創板定位推進科創企業承銷保薦工作的同時,投資者許可權開通、技術係統對接等工作也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

  投資者方面,對于未滿足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個人投資者而言,公募基金將成為其分享科創板收益的主渠道。目前,萬家、易方達、廣發等多家基金公司瞄準科創板,加快了相關産品的開發進度。

  數據顯示,自2月22日中國證監會開始接受科創板方向公募基金申報以來,截至3月17日,已有53只名稱中包含“科創板”“科技創新”“科創”字樣的公募基金正在籌備中。

  上市公司品質成關注重中之重

  在科創板審核係統正式運作之際,市場最關注的仍是上市公司品質。

  “第一批科創板上市企業具有標桿意義,要嚴把品質關、控制上市數量,要讓符合國家戰略、有發展前景的科創企業上市。”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説,券商要做好輔導工作,把好第一道關。

  望華資本創始人戚克栴等多位業內人士也表達了相似看法,“要嚴把上市公司品質關,盡可能地把優質的科創企業納入科創板。”

  此外,對于擬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來説,“當前要做好申報工作,根據科創板制度要求,準備足夠充分的材料,確保申報的材料合規、資訊披露充分,以免影響上市進程。”楊德龍説。

  對于科創板首批企業上市可能出現的市場波動,戚克栴認為,要嚴防爆炒,充分利用多種途徑,提示投資者注意“有爆炒必有暴跌”的市場規律。還應盡快實現應退市堅決退市的機制,引導投資者理性投資。

  楊德龍等業內人士還建議投資者,要對擬上市公司進行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投資一些真正有前景的科創企業,並採用分散投資策略,規避可能的市場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