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1日5時58分“春分”:百花爭明媚,莫負好春光
2019-03-18 17:4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天將小雨交春半,誰見枝頭花歷亂。”《中國天文年歷》顯示,3月21日5時58分迎來“春分”節氣。此時節,百花爭寵,花柔柳困,春色爛漫,春情繾綣。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每年陽歷3月21日左右,太陽處于黃經0度,為春分節氣開始。春分的“分”字有三個意思:一是陽光平分在南北兩半球,二是全球晝夜平均,三是把春季平分。

  “這個節氣正處在‘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時節,自然界的景物完全具備了春天的明媚、萬物競生的條件,真正的氣象意義上的春天來到了。”趙之珩説。

  春分節氣,草長鶯飛,花紅柳綠,正是“千花百卉爭明媚”的郊外踏青好時節。“春風、春暖、春日、春長,春山蒼蒼,春水漾漾。春蔭蔭,春濃濃,滿園春花開放。春色好,春光旺,幾枝春杏點春光……”清代大文學家鄭板橋的這首《春詞》就生動描繪了踏青時節的美好春光。

  “逢春不遊樂,但恐是癡人。”春分時節,莫負好春光,不妨走到戶外探尋春天的氣息,或在田野踏青,或在郊外遊玩,悠遊自在,放松身心,陶冶情操。

  保健專家提醒説,此時節,乍暖還寒,野外踏青要注意保暖,也要注意花粉過敏。建議過敏症患者最好減少外出,或在外出時做好防護,如戴上眼鏡、口罩等。此外,踏青賞花宜動眼不宜動手,不可隨意將花草放入口中嚼食,不認識的野菜更是千萬不能盲目亂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