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田雞“搬家”背後的造林故事
2019-03-18 16:0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3月18日電 題:河田雞“搬家”背後的造林故事

  新華社記者林超

  陽春三月,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河田鎮蘆竹村,近2萬只河田雞在266畝山林間悠閒地散步。它們是近年來長汀縣持續植樹造林的直接“受益者”——不僅從家家戶戶的後院搬進了蔥鬱的樹林,而且“身價”倍增。

  “河田雞要散步、吃草,還怕太陽曬,住在樹林裏最合適。”這些雞的主人、蘆竹村養雞大戶藍秀説,河田雞因主産于福建長汀縣河田鎮而得名,肉質鮮美。但河田鎮曾經四面荒山,幾乎寸草不生。當時大多數河田雞只能散養在家家戶戶的院子裏。

  “讓綠色趕走貧困”,這是長汀縣2002年提出的水土流失治理口號,一場全民參與的植樹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運動持續至今。2006年,藍秀心裏也有了主意:她要把蘆竹村的荒山承包下來,在荒山上種樹,在樹林裏“牧雞”。

  毛竹、松樹、桑樹、桂花樹……一棵棵樹苗活下來,一座座山頭綠起來。蘆竹村曾經的荒山,如今已變成了生長著17種樹木,四季常青的生態家園。藍秀用圍欄把266畝山林圍起來,在其中分散建設了18棟雞舍。到了晚上,有的雞回雞舍休息,有的雞直接在樹上過夜。

  藍秀的雞群不斷擴大,由最初的2000只種雞,增加到如今的22000只種雞和近19000只商品雞,每年僅出欄雞苗就達180萬只。

  養在院子裏的河田雞,一只售價在100元左右,而在林間散養長大的河田雞,是“生態雞”也是“走地雞”,肉質緊實多汁,售價可達200元至300元,銷往北京、上海、福州、廈門等多個城市。

  藍秀説,她的雞場去年營業額近1000萬元,純收入超100萬元,還帶動了周邊20個貧困戶戶均增收近5000元。“在政府鼓勵下,我們不僅雇貧困戶來雞場幫忙,還給每個貧困戶60只雞苗,他們養大了拿到市場上賣,賣不了我還負責回收。”

  “長汀縣經濟社會的發展和變化,受益于生態環境治理取得的卓越成效。去年,長汀縣河田、策武等7個水土流失重點鄉鎮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基本達到或超過全縣平均水準。”長汀縣委書記廖深洪説。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012年至2017年,長汀縣完成造林綠化面積共計30.97萬畝。目前長汀縣森林覆蓋率達79.8%,已是福建最綠縣份之一。

  隨著水土流失治理的不斷推進,長汀縣還有越來越多的家禽家畜,正在從農家後院、簡易棚圈,搬進鬱鬱蔥蔥的樹林。據統計,2018年長汀縣林下養殖面積172300畝,産值39720萬元,已建立了河田雞、豪豬、棘胸蛙、山羊和竹鼠等養殖示范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