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與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03-18 23:2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與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周瑋、白瀛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18日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前行方向,對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殷切期望。

  與會代表紛紛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習近平總書記説,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我們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認識辦好思政課的重要意義。”教育部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專家、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熊曉琳説,我們要積極應對新時代的新問題新挑戰,加強價值引導,努力講清道理、以理服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教育部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專家、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深受鼓舞:“我們要以自信、奮鬥、擔當的精神狀態,積極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習近平總書記的形象比喻,令從教26年的湖北省武漢市解放中學高級教師吳又存深有感觸。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多年來我潛心研究教育教學方法,把初中的‘道德與法治’課上成學生們很喜歡的課程。”吳又存説,今後還要繼續努力,讓思政課情真意切、發自肺腑、激情澎湃,為學生成長成才亮起引路明燈。

  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長期關注思想政治課教師隊伍建設的寧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黨銳峰感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的重視,讓來自西部的一線教師對未來更有信心、更有底氣。黨銳峰説:“相信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完善落實,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將會進一步配齊建強。”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思政課教師必須自己先把理論問題搞清楚。”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新生深刻思考著自己的職責,“自己沒有真正的信仰,沒有扎實的理論,怎麼可能讓學生相信你呢?我們要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提高理論水準,才能發揮關鍵作用。”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令與會者印象深刻。

  “什麼是人格的力量?就是要真信、真懂、真做。”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曲建武説,思政課教師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真正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

  矢志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針對性

  “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提出了要求,深深啟發著與會代表。

  “思政課的內容創新至關重要。”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議組專家、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艾四林説,“要創新話語體係,立足中國實踐,及時把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我們整個課程,讓這些理論生動地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只有打動學生,才能影響學生。”在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施索華看來,思想政治教育不是飄在天上的教條,而是腳踏實地的踐行。“我們要採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方式、貼近生活的教學內容,通過身邊的故事引導學生去思考理想、責任、人生和信念,立鴻鵠志、做奮鬥者。”

  如何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與會代表表示,守正與創新相結合,以具有創新性的教學方式激發課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

  “當代青年面對教師更加敢于表達、樂于溝通,這給了我們更多機會傾聽學生在精神成長過程中不同的需求、期待及人生困惑,從而因事而化,因勢利導,在不斷思想啟發和釋疑解惑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高級講師陳果説,啟發性的引導比簡單教條的輸出更有效,我們要和學生在教學相長和坦誠探討中,激發道德情感,啟迪理想信念,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與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5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