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原汾河濕地重新成為鳥類的棲息樂園
2019-03-18 15: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18日電(記者王飛航)“汾河流水嘩啦啦,陽春三月看杏花。”這首膾炙人口的山西民歌,唱出汾河兩岸的秀美風光。“快看,天鵝,還有黑鸛!”連日來,太原市汾河濕地公園吸引了大量鳥類聚集覓食,為初春時節的濕地增添了無限生機和活力。

  汾河被稱為山西的“母親河”,是黃河第二大支流。然而,由于開發過度、植被破壞、採砂排污,一段時間汾河“有河無水,有水皆污”。“那時候河灘垃圾遍布,污水直排汾河,‘母親河’成了老舍筆下的‘龍須溝’。”提起過去汾河的污染,太原市退休幹部李國瑞回憶説。

  近年來,山西省舉全省之力推進汾河流域生態修復,一度污水橫流、魚絕鳥去的汾河重現碧波蕩漾的大河風光,成為市民休閒、消暑和營生的“清水河”。

  “汾河公園建成後,成了大家的‘公共客廳’,人們早晨鍛煉,晚上散步,其樂融融。”太原市民劉江説,“這幾年,鳥類越來越多。這不,前幾天,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黑鸛也來到這裏。”

  在太原市汾河濕地勝利橋段,靜靜流淌的汾河水面寬闊、水質清澈,岸邊的蘆葦隨風飄蕩,遠處有20多只水鳥在河岸邊棲息,有天鵝,還有白鷺,他們時而展翅翱翔,時而低頭嬉戲,構成了一幅和諧的自然景觀。

  山西省自然保護區管理站高級工程師張龍勝説,近年來,隨著汾河濕地生態環境的改善,來這裏棲息的鳥類越來越多,目前已達到20多種,除了常見的白鷺、蒼鷺、野鴨,還有翠鳥、黑鸛等,多年來的不懈治理讓汾河濕地重新成了鳥類的棲息樂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4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