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晶片散熱有了新思路 我國科學家開發出介電基底修飾新技術
2019-03-16 17:3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6日電(記者吳振東)半導體晶片運算速度越來越快,但隨之而來的晶片發熱問題困擾著業界和學界。復旦大學科研團隊新近開發出一種介電基底修飾新技術,有望解決晶片散熱問題。相關研究成果線上發表于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通訊》。

  研究表明,在一個晶片中,半導體材料和絕緣體材料之間,以六方氮化硼為材質的界面材料,將對其電子遷移率和散熱産生至關重要的影響。傳統方式是,研究人員先將其在別的“盆”裏種出來,然後移栽到晶片材料上。

  復旦大學聚合物分子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魏大程帶領團隊,開發了一種共形六方氮化硼修飾技術,在最低溫度300攝氏度的條件下,無需催化劑直接在二氧化硅/硅片(SiO2/Si)、石英、藍寶石、單晶矽基底表面“生長”高品質六方氮化硼薄膜。這一帶來“無縫”效果的共形修飾技術,能讓晶片材料性能顯著提升。

  專家表示,這一技術具有高普適性,不僅可以應用于基于二硒化鎢材料的電晶體器件,還可以推廣到其他材料和更多器件應用中,共形六方氮化硼也具有規模化生産和應用的巨大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開海節 盼豐收
開海節 盼豐收
霞浦風光美如畫
霞浦風光美如畫
學生和外教一起開“西餐廳”
學生和外教一起開“西餐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8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