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研發“藥片式”內服體溫計
2019-03-14 12: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東北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發明一種“藥片式”內服體溫計,可隨排泄物排出體外,已經在狗身上成功測試。

  日本東北大學發布新聞公報介紹,這種內服體溫計直徑約9毫米,厚約7毫米,只有一片藥片大小,內含溫度感應器和微型積體電路等,外表是樹脂材料。它不使用對人體有害的紐扣電池,而是利用胃酸接觸電極發電並存儲在電容器中,可每隔30分鐘測量一次體內溫度並發送數據。

  研究小組已在狗身上成功測試了這種體溫計,接下來還將開展人體適用性試驗。

  據介紹,人安靜時的體內溫度是重要的健康指標之一。使用一般體溫計測量體表溫度時誤差較大,直腸測量比較準確但又不便操作。相比之下,這種一次性內服體溫計容易操作,有助及早發現疾病。

  研究小組表示,他們將把這種內服體溫計的成本控制在100日元(約合6元人民幣)以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8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