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稱吸電子煙可增加心臟病、抑鬱症風險
2019-03-14 11:0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13日電(記者譚晶晶)電子煙被許多人當成傳統香煙替代品,但科學界對其健康風險存在爭議。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雖然吸電子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弱于吸傳統煙草,但與不吸煙者相比,吸電子煙的成年人患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和抑鬱症的風險更高。

  在日前舉行的第68屆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上發表的這項研究數據顯示,吸電子煙的人群比不吸煙者的心臟病發病率高56%,中風發病率高30%,出現冠狀動脈疾病、血栓等問題的幾率也更高。此外,吸電子煙的人患抑鬱症、焦慮症等疾病的幾率是不吸煙者的兩倍。

  這項研究基于美國“全國健康訪問調查”項目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收集的9.6萬多名受訪者的數據。在對受訪者的分析中,研究人員比較了使用和不使用電子煙的人群患心臟病、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的比例。

  研究人員還比較了吸傳統煙草者和不吸煙者的數據。與不吸煙者相比,吸傳統煙草的群體患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幾率分別高出165%、94%和78%,患高血壓、糖尿病、抑鬱症等疾病的風險也更高。

  研究主要作者、堪薩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莫欣德爾·溫迪亞爾表示,此前人們對吸電子煙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聯繫知之甚少,這次的研究數據提醒人們,應該重視和警惕電子煙的危害。

  電子煙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煙管、蒸發裝置和電池三部分組成。使用時,煙管內的液態尼古丁轉變成霧氣,讓使用者有吸煙的感覺,達到“吞雲吐霧”的效果。許多廠家聲稱,電子煙是傳統香煙的安全替代品,有助于戒煙。但世界衛生組織在相關報告中提出,目前沒有充足證據表明電子煙有助戒煙,吸煙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