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BM提出量子電腦性能指標“量子體積”
2019-03-13 10:0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2日電 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日前提出一個專門表示量子電腦性能的新指標——“量子體積”,並指出該公司開發的量子計算設備的“量子體積”增長規律類似摩爾定律。

  IBM在官方網站上發文對“量子體積”概念進行了解釋。文章説,量子體積是一個衡量量子電腦性能的專用指標,其影響因素包括量子比特數、測量誤差、設備交叉通信及設備連接、電路軟件編譯效率等。量子體積越大,量子電腦性能就越強大,能解決的實際問題就越多。

  IBM日前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美國物理學會會議上宣布了這一概念。IBM今年年初發布的“IBM Q係統1”量子電腦的量子體積達到16,實現了“迄今最高的量子體積”。

  這篇由IBM研究人員傑伊·甘貝塔和薩拉·謝爾登撰寫的文章還説,自2017年發布量子體積為4的設備“IBM Q 5 Tenerife”以來,IBM開發的量子計算設備的量子體積每年翻一番,這一增長規律與摩爾定律類似。

  晶片行業遵循已久的摩爾定律認為,當價格不變時,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元器件的數目,每隔18至24個月會增加一倍,性能也隨之提升一倍。

  “為了在本世紀20年代實現‘量子優勢’,我們需要每年將‘量子體積’至少增加一倍。”IBM的文章寫道。“量子優勢”是指量子電腦的性能超越傳統電腦。

  近年來,谷歌、微軟、英特爾等科技企業加快在量子計算領域的布局。提出“量子體積”概念以及“量子優勢”的構想,被業界看作是IBM在量子計算領域的競爭戰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2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