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9-03-12 20:37: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9年3月1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和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計劃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2018年計劃執行情況總體良好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良好。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項決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扎實工作,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從計劃指標完成情況看,對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準的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全部65個指標中絕大多數符合或好于預期。各項重點任務完成情況較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改革開放力度加大,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風險挑戰增多;內需增長放緩並向供給側傳導,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自主創新能力尚不能滿足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需要;實體經濟成本偏高,負擔較重,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突出;長期積累的金融、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産等風險依然存在;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市場預期和投資者信心有待提振;區域分化仍在持續;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城鄉居民收入增幅放緩,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領域改革發展和公共服務短板依然明顯。對此,要增強憂患意識,加強政策統籌和工作協調配合,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二、2019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總體可行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2019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十三五”規劃綱要要求,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指導思想明確,主要目標和工作安排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批準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準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三、做好2019年計劃執行工作的建議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提升政策實施效果。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和靈活性,強化逆周期調節,適時預調微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確保政策落實到位,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松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能。抓好部門協調配合和政策協同配套,把握好調控的節奏和力度,強化政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確保實現預期效果。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改善消費環境,促進居民消費;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注重拉動有效投資,提高補短板資金使用效率。加強和改進預期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社會信心。

  (二)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濟。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高度關注制造業佔經濟比重持續下降問題,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有效降低企業成本負擔,重點減輕制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穩定現行繳費方式。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完善商業銀行差異化考核和激勵機制,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加快治理政府部門拖欠企業以及企業間相互拖欠賬款問題。優化環保、消防、稅務、市場監管等執法方式,降低企業合規成本。

  (三)鞏固成果、精準施策,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著重防范化解金融、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産等領域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力度,因地制宜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後持續發展問題,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人口返貧。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綱要節能環保指標,確保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四)增強創新能力,提高經濟發展品質。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係,著力解決資源配置重復、科研力量分散、創新主體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問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進一步提高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努力實現“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要求。加大基礎研究和前沿領域科研投入,加快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鼓勵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落實好創新導向的普惠性政策,促進高技術産業發展。

  (五)協同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推動農村各産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加快落實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配套政策,全面推開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推廣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成果。把鄉村振興戰略與新型城鎮化緊密結合起來,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著力解決好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問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人才、資源、要素合理配置和流動,提高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深入實施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和平衡性。

  (六)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以增強市場主體活力為重點,推進各領域改革不斷深化,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推動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和布局優化,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重點行業改革。積極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切實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推進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健全地方稅體係。改革優化金融體係結構,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加快推進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大力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在更高水準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營造內外資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做好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工作,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和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七)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全面發展。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解決好結構調整轉機崗人員再就業問題。繼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增加對學前教育、職業教育、民族教育等的投入,著力保障好農村留守兒童和農民工隨遷子女教育。完善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確保養老金足額按時發放。全面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進一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發展養老事業和産業,努力解決養老難問題。下更大力氣抓好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等問題,落實主體責任,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9年3月12日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2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