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2019-03-08 09: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羅布林卡館藏藏文古籍目錄本。 記者日前從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獲悉,全國古籍重點收藏單位——羅布林卡古籍文獻普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57函、二級文物132函、三級文物214函。 羅布林卡始建于18世紀中葉,是西藏著名的古建園林,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華社發(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提供)

  新華社拉薩3月8日電(記者春拉)記者日前從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獲悉,全國古籍重點收藏單位——羅布林卡古籍文獻普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57函、二級文物132函、三級文物214函。

  羅布林卡始建于18世紀中葉,是西藏著名的古建園林,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羅布林卡作為布達拉宮擴展項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此次古籍文獻普查工作由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與羅布林卡管理處聯合開展。自2018年9月項目啟動至今,普查組已完成對羅布林卡四處收藏點584函古籍、620函可移動文物的普查登記工作。

  截至目前,普查組共發現保存完好的孤本9函,其中包括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繕造的藍靛紙多寶汁《甘珠爾》寫本55函,以及當時試造的藍靛紙樣紙、書寫字樣稿等相關附屬文物;羅布林卡古籍目錄部分稿本和正本,以及宗喀巴大師等格魯派高僧不同版本文集等珍貴古籍文獻。

  這是古籍普查組工作人員在開展古籍文獻和可移動文物普查登記。 記者日前從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獲悉,全國古籍重點收藏單位——羅布林卡古籍文獻普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57函、二級文物132函、三級文物214函。 羅布林卡始建于18世紀中葉,是西藏著名的古建園林,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華社發(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提供)

  在完成古籍編目分類、拍攝書影、級別鑒定、書名翻譯等工作的同時,普查組還實施了配備裝具、糾正錯葉、全文掃描等輔助性工作,為全面掌握羅布林卡古籍收藏結構、藏量和妥善保存古籍文獻奠定了基礎。

  據悉,普查組下一步將對準增頗章和夏丹拉康兩處收藏點4000余函古籍文獻開展全面普查登記工作。

  目前,我國存世藏文古籍文獻總數約在百萬函以上,其中約有三分之二收藏在西藏境內。布達拉宮、羅布林卡、西藏博物館、西藏檔案局(館)4家全國古籍重點收藏單位,及薩迦寺、哲蚌寺等自治區重點古籍收藏單位,是西藏古籍文獻藏量最大、種類最豐富的收藏單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穀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穀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