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彰顯新時代紅色故事的永恒魅力——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綜述
2019-02-28 20:2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8日電 題:彰顯新時代紅色故事的永恒魅力——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綜述

  新華社記者蘭天鳴 郭敬丹

  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集中展示活動28日在上海舉行。此次活動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共同主辦。來自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的講解員們不僅傳遞“紅色好故事”、磨亮底色,更為社會打開紅色精神和文化的寶庫。

  數不完的紅色經典和道不盡的紅色故事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寶貴陣地。在不少參賽者眼中,這次大賽不僅讓他們感受到使命和責任,更極大地拓寬了視野。

  “聽到各種動人的紅色故事,感受到紅色文化的獨特魅力。”中國國家博物館志願講解員張鵬説,盡管自己曾為幾十萬人做過志願講解,但過去只專注于中國古代文化,“今後將努力深挖紅色故事這個富礦。”

  “參賽了我才知道,紅色故事可以講得如此多樣、如此精彩。”在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管理處做了9年講解員的馮博文告訴記者,在講解員的講述中,閃光的紅色資源被串聯了起來。

  “經歷過初賽和決賽,在競爭、比較後,感到歷史是相互勾連的,紅色故事是一個寶庫,自己需要像海綿一樣學習才能不落後。”他説。

  2018年底,在歷時7天的大賽裏,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軍隊的共130名講解員參加比賽。最終決出“金牌講解員”和“金牌志願講解員”各10名,“優秀講解員”和“優秀志願講解員”各20名。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剛認為,比賽鍛煉和展示了講解員們的業務技能,也能把革命歷史資源打通。通過比賽,可以培養一批有號召力的講解員,發揮講解員的“品牌效應”,吸引、帶動更多人了解紅色歷史。

  把紅色“老”故事講出時代新內涵

  進入新時代、站上新起點、面對新使命,紅色故事講解員需要不斷突破自我。

  “預賽題目自選,比的是基本功,決賽題目抽選,拼的是爆發力,拼到最後是‘形式創新的精細度,傳播定位的精準度,內涵把握的精確度’。”在解放軍講解員史艷菊看來,大賽激發了自己的潛能,這遠比名次更珍貴。

  烏蘭夫紀念館講解員張慧敏表示,比賽的過程是“痛並快樂著”。突破舒適圈的隨機抽題講解、短時大量記憶的紅色文化常識、熬夜精心打造的PPT……大量的淬煉中,她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彈簧,壓力越大,蹦得越高。

  這場代表著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最高水準的比賽,更是一次把老故事講出新內涵的探索交流。

  “如何對革命故事挖掘、提煉,把一個故事講到聽眾的心坎裏去,是一項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提升的本領。要一直講,要與時代同行,更要身體力行。”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講解員李欣曈説。

  “故事有情節、有細節、還有一個個立體豐滿的人物,要傳承精神,就是要把歷史和現實打通。”徐建剛説,講故事也要有現代性,紅色故事不是老一輩的專屬,要鼓勵一大批年輕人來講,用年輕人熟悉的方式、方法講給年輕人聽。

  據了解,目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共有434個,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300個,通過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教育基地和經典景區的教育功能不斷加強。

  用紅色故事滋養時代新人

  在這場以“真理的味道”為主題的大賽集中展示活動上,高校師生代表、社會各界代表等約800人現場聆聽講解員們的精彩講述,難忘的紅色故事,厚重的歷史畫面,讓觀眾們心靈受到震撼,精神力量被大大激發。

  “印象最深的是翻譯《共産黨宣言》的陳望道將墨汁當紅糖吃下去的故事。聽的時候覺得時空交織,能感覺到先輩追求真理的道路盡管崎嶇漫長,卻充滿力量。”同濟大學大三學生龍青瑤説,似乎自己也嘗到了理想的“甘甜”。

  “一次次的講述,更讓我體會到,我是紅色基因的傳播者,是紅色精神的傳承者。”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楊宇説,自己很慶幸能用日常工作親近紅色歷史,也更有責任把波瀾壯闊的歷史向更遠處傳播。

  給人以星火者必懷火炬。解放軍講解員姜欣奇把工作中的自己比作連接紅色基因與時代的“小蜜蜂”:“我們的職責不是簡單的搬運,而是要像蜜蜂採蜜那樣,在紅色歷史中,精心採擷精華,在時代中傳播,讓紅色精神的花粉與時代精神的花朵有機結合,越開越美,越開越艷。”

  姜欣奇説,比賽之後,更需要不斷用紅色故事豐富自己的“職業倉庫”,把自己變成“流動的紅色史館”,走到哪裏講到哪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審李紅喜表示,紅色文化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都發揮了巨大作用。“比賽比的不只是講解員個人能力,更促進各地對紅色資源的研究和深入挖掘,反過來再促進各地講解員的講解和研究水準提升。” 李紅喜説。

  上海龍華烈士紀念館館長薛峰認為,講解是紅色資源、紅色文化展覽展示的一個重要環節,直接決定了受眾的感受,重要性不言而喻。“要給這個職業注入更多崇高感和使命感,讓講解員更有尊嚴感,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傳播火種的隊伍當中。”薛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7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