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宣部等十部門印發《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 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
2019-02-26 16:4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史競男)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殘聯近日聯合印發《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 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推動農家書屋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方案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統領,堅持在改革發展中解決問題、在總結經驗基礎上守正創新、在服務群眾中提升效能、網上網下協同推進。

  方案提出,通過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做強做優一批示范書屋,規范提升一批標準書屋,整改完善一批問題書屋,使農家書屋資源閒置、機制不活、內容不合口味、數字化程度不高等問題得到初步解決,讓農家書屋有書讀、有人管、有活動吸引,形成聚人氣、有活力、可持續的生動局面。

  方案明確了係列措施。一是要推動共建共用,解決資源閒置問題。緊緊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做好農家書屋工作,推動農家書屋和基層圖書館互聯互通,指導新華書店將農村發行網點建設與農家書屋管理使用相結合,調動農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解決好農家書屋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二是要開展主題性和常態化閱讀活動,提高書屋使用效能。將農家書屋閱讀活動納入文明實踐係列活動,拓展農家書屋閱讀活動的組織形式,創新農家書屋宣傳內容和方式,加大閱讀推廣激勵力度,促進鄉村閱讀深入開展。三是要優化內容供給,有效對接群眾需求。改進重點出版物推薦目錄評審制定工作,探索“百姓點單”服務模式,加大農民群眾自主選書比例,組織出版單位和農家書屋有效對接,開展農家書屋數字化建設,增加數字化閱讀産品和服務供給。

  方案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健全體制機制,強化農家書屋工作保障,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創新示范工作,完善政策保障和投入機制,嚴格考核監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中宣部等十部門印發《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 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6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