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腳步不停 思考不止——全國人大代表沈彪這一年
2019-02-21 16:1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 題:腳步不停 思考不止——全國人大代表沈彪這一年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

  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沈彪更忙了——村裏的工作千頭萬緒;全國人大代表也意味著新的責任:不僅要為村民代言,還要將目光放得更遠,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職。

  沈彪是上海市嘉定區馬陸鎮北管村黨總支書記。“我一直在農村,對農村很有感情。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村‘地覆天翻’發展的全過程,我心裏再清楚不過了。”沈彪28歲起擔任北管村村支書,30多年來,帶著村民先“治窮”再“治亂”,到如今日子“啥都不缺”,他要操心的關鍵詞變成了“品質”“宜居”——“總之就是建設美麗鄉村,提高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對于33年的村支書經歷,沈彪履職全國人大代表只有一年。但是,對農村情況的熟悉,也讓他對農村百姓呼聲格外敏感,這也成為他履職的基礎。

  “我從來不喜歡坐在辦公室,老是要到村子裏去走走看看。”“坐不住”的沈彪讓調研成為他的“日常”。除了在當地調研,沈彪作為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還參與了在滬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對口幫扶工作展開的立法調研。調研組分赴北京、新疆、青海、雲南等地,調研了4個地州、市,6個縣級市、鎮,3個鄉村,31個企事業單位,最終形成調研報告。

  這些調研,也讓沈彪對農村工作有了更深的體會,對美麗鄉村建設也動著更多腦筋。其中,與老百姓品質宜居密切相關的翻建房屋問題讓沈彪格外上心。

  “村民對翻建房屋的願望越來越強烈。目前,上海很多郊區農村房屋大都是三四十年前建造的了,一些房子不誇張地説真是外面下大雨裏面下小雨。”沈彪説,農村富了,百姓要品質、要宜居,翻建房子是大問題。“我們要讓農民住著有自豪感。”

  同時,沈彪深知,美麗鄉村建設不僅僅是房子本身的美麗,更重要的是配套設施的完善和服務的提升。“不然,花了大價錢翻好了,周邊環境依舊臟亂,精神文化需求依舊得不到滿足,活動陣地缺乏,安全係數不高,村民感受不到生活品質的提升。”

  因此,沈彪關注的是,要結合農村實際、參照城市標準加快道路、橋梁、綠化、地下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供水品質、增強供電能級、實現全面供氣,合理增加社區商業、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配套,讓居住在農村的百姓也能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質。

  2018年的全國兩會上,沈彪帶去了村民的心願:呼吁國家出臺相關政策,幫助編制村莊建設規劃。沈彪還專門在小組審議中就此發言,希望財政資金向郊區傾斜,進一步推動各類公共資源的建設。

  “今年,我還會繼續關注美麗鄉村建設。”沈彪説。

 

 

  閒不住的村支書——全國人大代表沈彪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