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閒不住的村支書——全國人大代表沈彪採訪手記
2019-02-21 16:1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 題:閒不住的村支書——全國人大代表沈彪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

  走進北管村,這裏的瀝青路面幹凈整潔,沿街店鋪秩序井然,馬路兩旁的綠化清新“養眼”。

  很難想像,這裏曾經是上海嘉定有名的“窮村”。28歲就當了北管村村支書的沈彪,當時心想“只要努力、勤奮、吃苦,肯定找得到發展的路”。從招商引資發展農村經濟,到琢磨社會治理,管好村裏的公共秩序,再到滿足村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宜居家園……沈彪的工作重心,隨時代發展不斷變化。

  “在辦公室幹坐著,是我最難受的事。”這是沈彪常説的話。果然,辦公室聊了沒一會兒,沈彪就要拉著記者出門。“走吧,跟我到村裏走走看看。”

  沈彪皮膚黝黑、説話實在,言談中字字句句都流露著對農村的真切感情。

  當了33年村支書,每天和群眾交流是沈彪的必修課。村民知道他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更喜歡找沈彪嘮家常了。“找我反映情況和問題的百姓更多了,還有其他村的村民也過來找我。”

  沈彪明顯感到,自己責任更大了,確實有更大的壓力。“對我來説,吃苦不是問題。”沈彪説,“在農村這麼多年,我沒有周末的概念,村裏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不怕吃苦的沈彪,擔心的是自己的思想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所以總在動腦筋,找各種機會去學習。

  “現在我們村裏,有商業中心,超市、菜場、各種店鋪應有盡有。我們建了生態公園供村民散步休閒,籃球場、跳舞場等室外健身場所人氣很高,圖書館、書法室為村民提供了學習空間,有不同興趣愛好的村民都有相應的去處。”説起這些,沈彪如數家珍。如今他還多了一個新身份,北管村“河長”,帶領村民守護20公里的河岸線,從源頭管控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的排放。

  沈彪並不滿足于此:“現在村裏環境還不算是最好的。”對未來,沈彪也有自己的“小目標”。“目前我最操心的,就是做好整體規劃,幫助村民進行房屋翻修,讓村民能在村裏住著感覺自豪,不願離開。”

  成為全國人大代表,沈彪更閒不住了。“對農村,我始終有很深的情感,現在,更多了履職的責任。”沈彪説,“我願盡我所能,為建設美麗鄉村建言獻策,不負大家對我的信任和期望。”

  腳步不停 思考不止——全國人大代表沈彪這一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4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