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慕安會聚焦維護多邊主義
2019-02-18 16: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8日電 (國際觀察)慕安會聚焦維護多邊主義

  新華社記者任珂 李萌 連振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17日結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會上發表題為《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中方立場獲與會人士讚賞。

  分析人士指出,當今世界大國競爭矛盾凸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大幅增加了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在此情況下,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大國競爭態勢加劇

  本屆慕安會開幕前發布的安全報告警告説,世界可能重返大國競爭時代。俄羅斯和西方過去一年來關係不斷惡化,成為大國競爭態勢加劇的典型案例。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在會上指責俄羅斯正逼迫西方加入軍備競賽。美國副總統彭斯則指責俄羅斯利用網絡攻擊、造謠和秘密行動破壞西方的穩定。

  對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將威廉姆森稱為“戰爭大臣”,指責美國試圖將自己的意志強加于別國,威脅世界貿易體係,讓世界感到非常不安。

  俄羅斯當代發展研究所所長伊戈爾·尤爾根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現在俄西之間外交手段無法發揮作用,雙方完全沒有互信可言。在敘利亞、委內瑞拉和《中導條約》等問題上,雙方也是針鋒相對,並且目前幾乎沒有實現關係緩和的方法。

  針對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緊張局勢和敵對情緒持續升級的情況,北約前副秘書長亞歷山大·弗什博説,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戰略競爭態勢已經形成。

  單邊主義傾向增強

  在本屆慕安會上,美國官員再度拋出單邊主義言論,引發一些歐盟國家不滿。

  彭斯要求英法德三國跟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警告三國不要破壞美國對伊制裁,指責“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將使德國和歐洲增加對俄羅斯的依賴。

  針對彭斯的上述言論,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正是圍繞伊朗核協議的矛盾,讓歐美再度分裂。她呼吁維持伊朗核協議,還對全球的單邊主義傾向發出警告。

  分析人士認為,美歐嫌隙日增與美國堅持單邊主義有關。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讓整個世界陷入不安,這些傾向的增強正對國際秩序構成嚴重威脅。

  多邊主義仍是主流

  慕安會見證了國際政治安全格局的變遷。雖然國際秩序中的單邊主義傾向增強,但多邊主義仍是主流。

  為解決中東問題,埃及總統塞西呼吁多邊合作;為解決移民難民問題,默克爾也呼吁多邊合作;為解決貿易爭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同樣呼吁多邊合作。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告訴新華社記者,盡管全球不穩定性增加,多邊主義遭遇逆流,但幸運的是,此次會議期間出現了越來越多支援多邊主義的聲音。

  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在閉幕致辭時表示,當前,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正面臨挑戰,國際社會有著共同的機會和責任,即推動完善國際規則體係,為全人類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楊潔篪在演講中表示,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選擇。實踐證明,國際合作是時代潮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

  弗什博認為,通過參與全球事務,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安全治理的貢獻者。

  “中國與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這就是中國支援多邊主義的很好例證。”尼尼斯托説。(參與記者:張遠、嚴鋒、朱晟、喬繼紅)

 

 

  特稿:亂而思治 危而望安——從第55屆慕安會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慕安會聚焦維護多邊主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