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婚姻需要“遠方” 也要善待生活的“茍且”
2019-02-18 08:35: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萬對夫妻離婚原因曝光! 第一殺手不是出軌,而是…… 2月15日,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曬出了2018年浙江省的離婚糾紛司法大數據。2018年,浙江全省法院離婚糾紛案件共有近5萬(49804)起,有34.21%的離婚糾紛因生活瑣事而造成。(2月17日《揚子晚報》)

  什麼是生活瑣事?網上的答案是:生活瑣事是指發生在日常生活中説大不大、説小不小的事。比如,人們平常化粧、洗澡、家務等這些必不可少的事,都屬于生活瑣事的范疇。這樣的生活瑣事竟然“殺死”了婚姻、愛情?

  這是真的。有這樣一些案例:離婚者是一對老人,男的是教師,女的是醫生,他們離婚的直接原因是:男的嗜煙,女的不習慣;女的是素食主義者,男的受不了這種生活方式。還有一對離婚者,男的是警察,睡覺時喜歡開窗,女的不喜歡這樣;女的是護士,喜歡每天洗一次澡,而男的又受不了。兩人為此而經常吵架,結果是各奔前程。

  常常有這樣的家庭矛盾:擠牙膏是否堅持從尾部往前擠,睡覺前誰關燈,早上誰接那個吵醒美夢的電話,誰在孩子的作業本上簽名,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因為意見的不同而鬧翻。這顯然都是雞毛蒜皮類的“生活瑣事”,但部分婚姻和愛情卻被生活瑣事打垮了。

  我們説,婚姻由愛情決定,是婚姻的最美好、最神聖的基礎,是婚姻中的“理想”狀態;而生活瑣事是婚姻的現實,是婚姻的具體表徵。“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這就是婚姻中愛情和生活的關係。

  記得高曉松説了“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茍且,還有詩和遠方”,引起許多人的關注和引用。有的人只有生活的茍且,沒有“詩和遠方”,高曉松似乎是提醒人們“志存高遠”吧。不過我以為,一個只有生活的茍且卻不懂“詩和遠方”的人也可以庸俗地活著;但反過來,一個只知道“詩和遠方”的人,如果離開當下的生活,卻連活著也是問題。因此,那些只想著“詩和遠方”的人,首先還是要過好當下的生活,哪怕生活是茍且的。這就要處置好自己的生活瑣事,然後才可能奔向遠方。

  婚姻也是這樣。我們在追求婚姻時把愛情放在第一位,這是一種理想的狀態。但接著就應該面向實際,處理好生活瑣事,包括那些油鹽醬醋的問題,這裏可能少的是浪漫,多的是麻煩、庸俗、瑣碎,但這也是生活,也是愛情,更是婚姻的內容。這樣,婚姻的理想狀態愛情才能延續下去,否則愛情就會被生活打垮的。

  生活的茍且不是恥辱,也不是可以回避和拒絕的。“茍且”代表的是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所遇到的各種無奈,各種屈從,需要我們去面對。在婚姻上,生活的茍且就是對于對方的包容和妥協。在生活的瑣事方面,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真理和原則,需要的是講情,而不是講理。伏爾泰説:“是鞋子裏的沙子而不是遙遠的路程讓我們走不遠。”婚姻的路很長,能夠走到底就需要清除“鞋子裏的沙子”,這個“沙子”就是生活瑣事中的對立和堅持。

  對于常人來説,“茍且”是現實中的自己;“詩和遠方”是理想中的自己。對于婚姻來説,愛情是理想中的婚姻,而生活瑣事才是現實的婚姻。 (常青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2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