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假裏的補習班讓家長為難
2019-02-18 08:35:1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本報報道了一個新聞,杭州觀成中學的老師們制定了一份《2018年育兒年帳單》,調查後發現,每個班每年“培訓費超過5萬的人數,一只手肯定數不過來”。甚至有人一年花20萬報培訓班!

  看完這個新聞,心涼了半截,沒想到咱身高拖了全國平均水準的後腿,連在兒子的教育投入上也拖了大杭州的後腿。寒假裏了解了下小孩同學的寒假情況,發現除了我兒子和極個別同學外,大部分同學都在參加課外培訓,很多人是語數英科四門一門不落全報了,甚至有的因為培訓課要上到年二十八,全家放棄了回老家過年,孤零零地在杭州過春節。

  其實這真不是什麼新聞了。自兒子讀小學起,旁邊的同學都在上培訓班,一年比一年猛烈。而我除了上過一年培訓班之外,是堅決不讓小孩去,美其名曰“給老子省大額開支”、“讓兒子早睡多玩長身高”,這種想法衣帶漸寬終不悔。

  我的看法是,學習最最重要的是,當堂或者當天就掌握吸收好所學的東西。我想這不是正確的廢話,孔老夫子説,學習的真諦是溫故知新,因材施教。你上了課外輔導班,比校內提前學習了課本知識,但是提前學了,那麼很多小孩本能地會在課堂上教這些知識時不大會認真聽講,甚至在做其他作業,這在低齡段孩子身上比較常見,這不是浪費時間嗎?而且花那麼長時間去上課外培訓班,做課外作業,哪還有時間去“溫故”呢?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勉強學會了課外教的難點,可課內的、基礎的知識卻沒時間掌握鞏固好,不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嗎?

  我知道我這種想法肯定要遭到大部分家長的質疑和反駁,這不,在辦公室裏,我就已經遭到同事們的反對了。比如有人説,你並不了解學校教育的實際情況,如今的學校,如果一個知識點大部分人都説懂了的話,那老師就會跳過它,而小孩子一般不會主動説自己不懂的。長此以往,這些孩子不懂的知識點會越積越多,那麼成績就會下降,逐漸變為班裏成績墊底的、沉默的一群。上不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學,那麼孩子以後的社交圈的品質會降低,他們所處的階層也會因此淪落。

  的確,對于一些在民辦學校的孩子來説,學校上課的進度非常快,比如據我了解,一些民辦初中,它的進度一般比公辦初中要快半個甚至一個多學期。同時,他們的教學難度也比較大,你不去課外培訓班早點學,加點料,是很難跟上進度的。我也並不是絕對地反對參加課外培訓班。親戚的小孩告訴我,他覺得他考大學前上的補習班很有用。但我知道,他上的不是二三十人的大班,而是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名師班。這的確是做到了孔子所説的“因材施教”,針對個人弱點補習,但問題是“束脩”要一小時一千元或二千元不等啊。

  我覺得,在做到“溫故而知新”的情況下,去參加課外培訓班是未嘗不可的事情,但這個培訓班在腰包可以承受的前提下,一定是要做到“因材而施教”,否則是光費銀子而不見得有多大收效。更關鍵的是,家長應當把學什麼科目、去哪裏學這個選擇權交給孩子自己,特別是在孩子越來越大的情況下。

  還有作為家長,還真要考慮一下成績和身高的取舍問題。前兩天,也是本報報道了一樁事,一個13歲的學霸男孩,因為補習班上得太多睡眠少家長又給他喂得太肥,結果小孩被診斷為身高以後不會超過1.62米,父母因此嚎啕大哭。相比之下,我兒子有兩個同學,從來不上補習班,但學習同樣很好,其中一個還是全年級前幾名,寒假裏還有空閒跑來我家打遊戲。因為有充分睡眠時間,身高都一米八甚至一個一米八幾了,小夥子一表人才,魚和熊掌真是兼得了。(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2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