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1省份今年GDP目標全出爐 推動高品質發展成聚焦點
2019-02-15 07:01: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山東省兩會的召開,目前31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全部出爐,各省2019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均已揭曉。

  其中,西藏設定今年GDP目標為10%左右,為全國最高。多數省份今年GDP目標較去年有所下調,海南、湖北GDP目標則逆勢上調。有14省份將GDP目標設為區間值,推動高品質發展成各地聚焦點。

2019年各省區市GDP目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2019年各省區市GDP目標。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制

  西藏今年GDP目標為全國最高

  在31個省區市中,西藏設定的2019年GDP增長目標為10%左右,這一目標與去年的目標持平,也是全國唯一的GDP目標維持兩位數的省份。

  西藏設定這一目標是有底氣的。根據西藏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預計2018年全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400億元,增長10%左右。10%左右的GDP增速不僅全國居首,也是全國僅有的GDP增速為兩位數的省份。

  貴州2019年GDP增長目標為9%左右,雖然目標從去年的兩位數下降到個位數,但仍為全國第二高。數據顯示,2018年貴州地區生産總值14806.45億元,比上年增長9.1%。

圖為江蘇鹽城一家企業內的生産景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江蘇鹽城一家企業內的生産景象。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多數省份主動下調今年GDP目標

  在內外部環境嚴峻復雜,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形勢下,多數省份2019年GDP預期目標較去年有所下調。

  以2018年GDP總量前三名的省份為例,位居第一的廣東和第二的江蘇GDP總量雙雙突破9萬億元大關,第三名的山東GDP達到7.65萬億元,這三個省份2019年GDP目標均有所下調。

  其中,廣東2019年GDP增速目標由去年的7%左右調整至6%-6.5%;江蘇由去年的7%以上調整至6.5%以上;山東由去年的7%以上下調到6.5%左右。

  比較特別的是遼寧,其政府工作報告沒有設定具體GDP增長目標數值,僅要求“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地區生産總值增長與全國保持同步”。

資料圖:玻璃纖維生産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玻璃纖維生産廠。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海南、湖北GDP目標逆勢上調

  海南、湖北的GDP預期目標則逆勢上調。其中,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標由去年的7%上調至7%-7.5%。

  然而,海南2018年GDP增速是低于7%的預期目標的。海南省統計局局長包洪文表示,這是海南經濟降低房地産依賴度必須承受的艱難過程,是主動調控的結果。房地産行業主動調控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將在2019年趨弱。同時,總部經濟引進將成為拉動經濟的利好因素,預計2019年海南經濟社會指標將不斷向好。

  湖北將2019年GDP增長目標從2018年的7.5%上調至7.5%-8%。湖北上調GDP目標的底氣來自2018年當地經濟形勢的好轉。數據顯示,2018年湖北GDP增長7.8%,高于預期發展目標0.3個百分點,抑制了連續7年單邊下滑的態勢。

資料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14省份將GDP目標設為區間值

  將GDP增速目標定為區間值是今年一個顯著的特點。北京、安徽、福建、湖北、河南、湖南、海南、陜西、青海、寧夏、廣東、江西、上海、吉林等14個省份將今年GDP目標設定為了有上下限的區間值。

  如,北京、上海、廣東今年GDP目標均設定為6%-6.5%。福建、江西今年GDP目標均為8%-8.5%,去年均為8.5%左右。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區間目標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更科學也更有彈性。只要經濟增速處于區間之內,沒有突破“天花板”,也沒跌破“地板”,要保持宏觀政策的相對穩定性、連續性和靈活性,更多著眼于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

圖為小朋友與機器人互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小朋友與機器人互動。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推動高品質發展成各地聚焦點

  在淡化GDP增速的同時,各地普遍聚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廣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編制大灣區建設專項規劃,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遼寧要求,要堅定不移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把實體經濟這個家底做得越來越厚實,創建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國家級示范區。貴州則要求,全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深度推進大數據融合發展,積極謀劃5G網絡布局和建設。(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1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