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外長通電話討論雙邊和國際熱點問題
2019-02-14 05: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3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品然)美國國務院13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兩人討論了雙邊關係和國際熱點問題。

  聲明説,蓬佩奧在電話中重申了美方因俄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中毒事件而制裁俄羅斯的決心。他再度指責俄羅斯在這起事件中使用了化學武器。

  蓬佩奧還在電話中強調,除非俄羅斯重新以“完全、可驗證的”方式遵守《中導條約》,否則該條約將在2月2日起的6個月後終止。此外兩人還討論了委內瑞拉政局。

  不過,俄方對兩位外長通話的內容有不同説法。拉夫羅夫13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在12日與蓬佩奧的通話中沒有討論《中導條約》問題。“當我們的(美國)同行考慮成熟時,我們將準備(就此)進行專業、具體且非政治化的對話。蓬佩奧昨天沒有提這個話題,意味著美國人目前尚未考慮成熟。”

  俄羅斯外交部12日在其網站上發布公告説,拉夫羅夫當天應邀與蓬佩奧通話,雙方討論了委內瑞拉和敘利亞局勢以及美國因斯克裏帕爾中毒而對俄實施制裁問題。拉夫羅夫指出,美方的制裁將惡化兩國關係並破壞國際舞臺上的氣氛。

  公告説,拉夫羅夫警告美方不要以動武等任何方式干涉委內瑞拉內部事務,並表示願意依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就委內瑞拉問題進行磋商。拉夫羅夫同時指出,美方對委的“人道主義援助”旨在破壞委國內穩定。

  美國于今年2月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俄總統普京當天針鋒相對地宣布,俄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不再就《中導條約》提議舉行新的談判。(參與記者: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1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