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縣城裏“人才招聘”廣告最醒目
2019-02-13 10:1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13日電 題:小縣城裏“人才招聘”廣告最醒目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湖南南縣位于洞庭湖腹地,全縣人口近70萬。記者今年回老家南縣過年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縣城主要路口最多、最醒目的廣告牌,不是年貨或者房地産促銷,竟是人才招聘廣告。

  看來近幾年,不僅是一、二線城市需要人才,縣城也出現了人才“饑渴”。

  記者的家鄉過去是一個區位交通優勢不明顯的湖區縣,是一個沒有多少工業基礎的農業縣,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何其難也。

  南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吳烜告訴記者,前些年,縣裏的基層幹部基本沒有35歲以下的,有的單位人員平均年齡超過45歲。有的鄉鎮在招考時,一半崗位無人報名。

  但這次回鄉的所見所聞,讓記者感受到家鄉吸引人才的決心。“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的廣告遍布大街小巷。招聘會在正月初八、初九舉行,吸引了90多家企業參加,提供了4000個崗位。一家新創立企業的負責人跟記者説,他們現在急缺技術工和管理人才。

  南縣組織部門還計劃廣發“英雄貼”,通過微信、網站推送2019年人才政策。記者拿到了一份“南縣‘職’等您來”的宣傳單頁,上面清楚寫明瞭“工資待遇、安家補助、醫療保障、人才津貼”,讓人看了還真有些心動。

  記者了解到,2017年,南縣專門出臺人才引進激勵辦法,啟動“1543”引才行動,即採取編制內、編制外和柔性引才3種方式,靈活引進經濟金融、現代農業、旅遊開發、生態環保等15個專業、4個類別的優秀人才。

  與組織部門的交流中,記者感受到什麼是“求賢若渴”。吳烜説,2017年,所有來南縣參加招考的人員,不僅安排住宿、報銷路費,還有專人接待。2018年,南縣組織部門幹脆將考場直接設在了人才聚集的長沙。

  這樣的舉措,釋放出“滿滿的誠意”。據統計,兩年時間裏,南縣“引才行動”共簽約引進人才366人,其中不少是外地人,也不乏武漢大學、四川大學等知名院校的本科生、碩士生。

  南縣人陳莉是引進人才中的一員。她畢業于華中師范大學旅遊管理專業,曾在上海和長沙上班,現在南縣文體局工作。讓她高興的是,家鄉正在大力發展全域旅遊,自己的所學能夠派上用場。

  現在記者與朋友聚會時,時常聽到大家感嘆:“南縣有點城市的感覺了”“還是家鄉好”“準備回來創業”……陳莉的一句話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家鄉在發生看得見的變化,越來越吸引人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新疆庫爾勒:越冬天鵝“鬧”新春
新疆庫爾勒:越冬天鵝“鬧”新春
“龍獅”共舞賀新春
“龍獅”共舞賀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