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警情通報閱讀數超10萬,網友:看到了溫情…
2019-02-11 16:37: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山東莘縣公安局的一條警情通報意外走紅。通報對2月9日發生的“莘縣燕塔一青年男子墜落身亡”一事進行説明,通報人性化的行文勸大家“自珍自重”。


  通報發布後,獲得眾多網友點讚。昨日(10日),記者從撰寫通報的莘縣公安局宣傳科室了解到,“另類”行文是“希望大家看到通報能夠體諒他家人的感受,不再傳播血腥視頻,不再惡意揣測死因”。

  警情通報人性化

  2月9日,山東莘縣公安局通過官方微信,通報了“莘縣燕塔一青年男子墜落身亡”事件。

  通報稱,該局指揮中心接群眾報警,有一青年男子從燕塔墜落。接警後,經圖偵、技術等有關警種對現場進行封鎖和勘察,調取監控和調查走訪現場證人,已確定係個人自殺行為。

來源:莘縣公安局官方微信公號

  一改多數通報就事論事的文風,該通報還這樣寫道:

  “今天(2月9日)是正月初五,正是新春向好。可是,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從眼前殞落,大好的年華就這樣提早結束,讓人不禁扼腕嘆息。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父母漸老,羔羊跪乳,須報養育恩。生活中或有這樣那樣的困頓挫折,情緒也會有高低起伏,但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生命的旅程中,奮力跋涉,負重前行。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哪怕面臨絕境,只要咬緊牙關,堅持堅持再堅持,也許就會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後,警方在通報中提到:

  “沒有經歷過,誰也無法體會死者家人的沉痛心情。不誹議,不傳播,是對死者的尊重,也是對其家人的安撫和保護。請勿再傳播相關視頻,讓逝者安息,生者在悲痛中生活逐漸回歸平靜。”

  一天閱讀數超10萬

  通報發布後引發關注,一天之內閱讀數已超過10萬次。不少網友有感于通報中的提醒內容,為年輕生命的逝去痛心和惋惜。

通報留言截圖

  撰寫這份通報的莘縣公安局宣傳科室相關負責人稱,通報發布後,他們收獲了很多暖心留言。“其實我們這樣寫通報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站在死者家屬的角度、立場去考慮這個事情。”

  負責人説,墜亡男子今年21歲,警方了解到,其是因家庭原因選擇輕生。“男子墜落的地點是我們當地的一處廣場,(男子墜落後)網上出現了不少傳播血腥場面、擅自推測事發原因的文章、視頻。孩子輕生,家裏人都很難過,但是網上有人説這説那的,死者家屬心理上接受不了。”

  莫讓血腥視頻傳播

  負責人介紹,事發後,當地網友曾廣泛傳播男子跳塔瞬間的一段監控視頻,並推測男青年非自殺。

  “我們就在通報的基礎上,通過留言進行了辟謠和提醒。”警方表示,就此事有個別網友存有兩個疑問:一是,質疑為什麼警方要提醒大家自行刪除視頻。警方解釋,現場畫面血腥,觀後容易引起不適,並且死者是莘縣本地人,家屬看了以後容易反覆激動。二是,網友指出,跳塔現場視頻截圖地上有一塊疑似血跡的斑塊。經刑事勘驗那是一塊新補的地板漆,因照射角度不同,所以看起來那裏好像是濕了一塊兒。警方在現場並未發現血跡,此外,當事人跳塔時,現場只有他本人。

通報留言截圖

  另外,負責人也透露,他們在通報中寫到“要對自己負責,對父母家人負責”這些話,也是抱著推己及人的心態,希望可以提醒大家以此為鑒,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家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一條警情通報閱讀數超10萬,網友:看到了溫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