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物館裏尋“年味”已成新年俗
2019-02-07 16:2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8日,觀眾在山西博物院參觀。 春節期間,不少太原市民選擇來到博物館參觀,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 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新華社南京2月7日電 題:博物館裏尋“年味”已成新年俗

  新華社記者

  紫禁城裏過大年、老南京的過年日程表、蠢萌的生肖“表情包”……過年期間,多地博物館精心打造的春節文化大展吸引了人們的關注。近年來,“博物館裏過大年”漸漸成為不少家庭過節的活動之一。

  從宮廷到市井,古人過年真講究!

  —道道宮門張貼著年畫和春聯,長長的廊廡懸挂著各色宮燈……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近600歲的紫禁城1月上旬開啟了“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此次故宮博物院不僅拿出了885件(套)文物打造了一個建院以來提用文物最多、展場面積最大的主打展,而且將故宮開放區域全部按照清宮舊俗復原年節裝飾,全面展現清代宮廷過年習俗。

  展覽分為“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遊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在“祈福迎祥”單元,人們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五代皇帝書寫的福字;“敦親睦族”單元還原了元旦當天皇帝與宗親、後妃分別宴飲的場景;“遊藝行樂”單元則重現了古人過年時的各種娛樂活動,例如八旗健兒在冰面表演“花樣滑冰”、雜技等。

  與紫禁城過大年處處流露的宮廷氣派不同,江蘇省南京市的六朝博物館內,老南京的過年“日程表”也讓參觀者們大開眼界。

  賞梅迎春、城墻登高、烤“元寶火”、出門見喜、敬香祭祖、初八上燈、茶點帶客、除夕家宴 ……在這個名為“我們的節日——己亥賀歲展”裏,策展方通過200件展品展現了老南京們過年的各種習俗與細節,讓人一秒穿越到古代。“古人過年真是時時處處都透著講究!”南京市民王曉棋攜家人參觀後感慨地説,“從年三十、大年初一到初八、十五,該幹什麼不能幹什麼統統給你安排好了。”

  2月8日,觀眾在山西博物院參觀。 春節期間,不少太原市民選擇來到博物館參觀,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 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傳承生肖文化,領略傳統之美

  2019年是農歷己亥豬年,生肖文化在中國有著悠久歷史和傳統,不少博物館都推出豬年生肖展或相關展覽,以饗觀眾。

  在南京六朝博物館“我們的節日——己亥賀歲展”上,微雕《五福圖》、絨花《諸事皆宜》、竹刻《金豬報喜》等民間工藝品,構成了一組造型可愛的生肖“表情包”。

  在河南省博物院“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展廳,鄭州市民王藝卓正給9歲的女兒劉彥臻講解這個展覽。

  劉彥臻看得津津有味,直呼有趣。王藝卓説:“以前覺得博物館裏的展覽太高大上,後來發現還有手工、課堂等多種互動形式。春節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帶孩子親近文物,通過點點滴滴積累歷史知識。”

  在黑龍江哈爾濱,推出了“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讓觀眾體會到創作者對于五谷豐登、六畜興旺美好生活的向往。

  黑龍江省博物館館長王軍介紹,博物館過年期間還專門為小朋友們設計了《新年新希望 餃子變花樣》《南北習俗話新年》《走進赫哲族》等具有節日特色的課程,通過現場授課、展廳參觀、影音視頻、互動遊戲、手工制作等豐富多彩的內容,帶領孩子們了解我國的春節習俗、飲食文化,領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魅力。

  過年新玩法漸成新民俗

  過年期間,全國各地不少博物館都迎來了一波人流高峰。據了解,故宮今年春節人氣飆升,假日7天的門票早早就被預訂一空。“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開展20多天以來,日均參觀者超過2萬人次。

  而在河南省博物院,初二當天參觀人數約8000人次,約為平時周末的兩倍。記者碰到了正在陪孩子參加“新桃換舊符——木板年畫”特約講解活動的上海人周敬山,他告訴記者:“今年在鄭州過年,第一站到岳父岳母家,第二站就到博物館。我們家已經養成習慣,每到一個地方,先到那裏的博物館了解一下當地的歷史文化,讓孩子對歷史文化有所認識。”

  文博專家認為,隨著博物館免費開放和社會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博物館裏過大年”的理念逐步成熟並形成品牌,春節逛逛博物館日漸與春晚、賀歲電影、新年音樂會、元宵燈會等一起,成為人們歡度春節不可忽視的選項。

  文博志願者關軍説:“我已經當了6年的志願者,2015年之後,春節期間逛博物館的人明顯增多,一方面是博物館的宣傳工作到位,社會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另一方面,大家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可度越來越高。”(執筆記者:蔣芳;參與記者:施雨岑、韓朝陽、馬知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2100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