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邊是濃濃的年味兒,一邊是滿滿的奉獻
2019-02-07 16: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一邊是濃濃的年味兒,一邊是滿滿的奉獻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王優玲

  春節,意味著團聚與相守,然而,為了更多人安心過年,仍有許多人在崗位上堅守。

  “守在這裏我心裏踏實”

  除夕上午,在中鐵十八局河南省鄭州市地鐵4號線03標工程項目工地上,白軍華還在檢查工地周圍的圍擋。“這個項目周邊大車多,施工圍擋隨時會被車輛刮倒、碰壞,必須及時恢復,如果遇到揚塵、漏水等問題也需要及時處理,以免影響道路正常通行。”

  59歲的白軍華是中鐵十八局集團一公司一級職業項目經理。當記者問起為什麼春節要堅守在崗位上時,白軍華説:“這麼多年習慣了,作為工程人,回家之後也會老想著工地上這些事兒,還是守在這裏我心裏踏實。”

  白軍華負責的鄭州地鐵4號線國基路站將與已經通車的2號線沙門站交叉換乘。“沙門地鐵站四周高樓大廈很多,地下管線更是密密麻麻,還牽涉到既有線路施工,所以對施工水準要求格外高,地表如果下沉超過5毫米,就要馬上停工調整施工方式。”作為一個常年在施工一線摸爬滾打的老鐵道兵,白軍華深知確保既有地鐵線正常運營的重要性,不敢有絲毫的疏忽和大意。

  從1978年3月到現在,白軍華已經在工地度過了近41個年頭。他數十年如一日,始終堅持與員工同甘共苦,吃住在一起,能夠和家人團圓的日子少之又少。

  “幹我們施工這行的,都是常年與家人分居兩地,已經習慣了。我們的家人更辛苦,我母親已經90多歲了,作為兒子,我卻不能回家看她,在她身邊盡孝。”

  工地外的街道上,是濃濃的年味兒。工地裏的崗位上,是滿滿的奉獻。

  追著火車跑的“機車腦科大夫”

  火車“黑匣子”又稱機車“大腦”,能指揮、記錄、監控司機操縱。負責“黑匣子”檢測維修的工作人員是名副其實的“腦科大夫”。沿線鐵路設施或操縱模式發生變化,工作人員就要對“黑匣子”數據進行更新,稱為“換腦手術”。

  2月5日7時,天濛濛亮,還有幾個月就要退休的西安鐵路局集團公司安康電務段陳蔓琳和另一名同事早早趕到車站,乘坐最早一趟火車趕往五等小站茶鎮,準備10時在茶鎮為安康供電段軌道車進行“換腦手術”。

  “只要軌道車運作區域內沿線鐵路設施或操縱模式發生變化,我們就要對數據進行更新。”陳蔓琳説她們把這稱為“換腦手術”。此次西安東、西鄉站改,線路號發生變化,她們需對其中10臺軌道車進行“換腦手術”。

  9時50分,火車準時到達茶鎮。軌道車穩穩停在另一條股道。陳蔓琳迅速下車、轉線,遠遠地給司機揮手。從這一刻開始15分鐘內,她們要完成一臺“換腦手術”,並上下左右來回穿梭,檢查測試13種設備部件、34項參數,利用攝像手電全程拍攝,留聲留影。

  “必須百分百正確。”陳蔓琳説“換腦手術”稍有失誤,軌道車就會患上“腦癱”,失去控制,嚴重危及行車安全。

  除軌道車外,車間還負責287臺機車“黑匣子”日常檢測、維修任務,和軌道車一樣,同樣需要“換腦手術”。去年一年,她們共進行“手術”30輪次、6458臺。

  用辛勤的勞動建設更加美好的城市

  1500余名建設者放棄春節與家人團圓,連續奮戰在施工一線,用辛勤的勞動建設更加美好的城市。

  2月6日下午,隨著模組車馱運著最後一片梁緩緩駛離施工現場,標誌著深圳黃木崗立交橋安全、有序完成拆除階段工序,全面進入恢復交通施工,確保在2月17日24時恢復該路面交通。

  據中鐵隧道局黃木崗項目經理劉坤介紹,正在建設的地鐵14號線是深圳的一條快速地鐵線路,在此地設黃木崗站,與既有地鐵7號線、規劃地鐵24號線換乘,形成立體、高效、復合的服務型綜合交通樞紐。

  此次共需拆除黃木崗立交5座橋梁,總長1544米,共計4萬余噸鋼筋混凝土。拆除規模、難度在國內同類工程極為罕見。特別是施工正值春節,時間緊、任務重,資源組織保障難度大,環保保護要求高。

  為了安全、平穩完成施工任務,中鐵隧道局反覆對拆除施工方案進行推演,共投入不同型號起重機29臺,金剛石繩鋸切割機71臺,大型平板車70輛,組織1500余人參與拆除施工。

  劉坤介紹, 由于施工跨越春節,深圳地鐵集團、中國中鐵在施工人員生活保障方面動足了腦筋,想盡辦法讓一線施工人員過好節日、幹好工程。目前,黃木崗道路恢復工程已經全面展開,建設者士氣高昂,正在緊張進行路面回填、碾壓路基等施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