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臺縫紉機去哪了
2019-01-29 15:4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9日電  題:八臺縫紉機去哪了

  新華社記者劉菁 高皓亮

  農歷小年前一天的傍晚,老劉照舊騎上那輛摩托車出門。這天比平時騎得更快一些,小年到了,得盡快把工錢給貧困戶送去。

  老劉的摩托車只在村裏跑,最遠的路程單趟也不過十幾分鐘。就這麼跑,2017年買的摩托車,裏程表已顯示3.3萬公里。

  老劉大名劉春華,家住江西瑞金市日東鄉貢潭村,曾在福建的服裝廠務工多年。前些年老劉回村辦起了服裝車間,為原務工企業代理來料加工。

  車間規模不大,就是三間屋子加上十四臺縫紉機,但村裏留守的女人都願意在家門口打零工。可這兩年,老劉的車間只剩下六臺縫紉機,還有八臺去哪了?

  2017年8月,日東鄉黨委書記謝理平找到劉春華商量:“老劉,你看能不能把縫紉機放到那幾戶走動不方便的貧困戶家裏去,給他們找點活幹?”貢潭村有個貧困戶家中有重病的老人孩子隨時要人看護,還有幾個貧困戶身體殘疾行動不便,他們的脫貧是個難題。

  都是鄉親的困難,老劉也沒遲疑,立馬把縫紉機送到了本村貧困戶家裏。這一送,可給老劉添了幾年的“麻煩”。先天殘疾的蘭滿秀看著縫紉機面露難色:“一大捆布我拖不回來,衣服做好了我也送不過去……”

  老劉想也沒想,爽快地答道:“我每天給你送,晚上再來收,騎個摩托快得很!”

  從此,老劉每天一大早騎上摩托車把裁剪好的布料送到八戶貧困戶家中,天黑了再逐戶到府取回做好的衣服。摩托車成了往返于車間和貧困戶家的“通勤車”。村裏雖然新修好了水泥路,但老劉跑了兩年的摩托車,輪胎已經磨得看不見齒紋了。

  蘭滿秀上個月計件工資近八百元,賺得不多,但她是老劉最關照的。蘭滿秀因為駝背,老劉特地把她踩縫紉機的座椅墊得高一些,以便她雙手夠得著臺面。蘭滿秀的丈夫也是殘疾人,在外務工。夫妻倆辛勤努力,加上政府各種保障和幫扶,已經脫貧。

  溫冬梅家距離車間只有兩公里,但老劉一樣給她收送布料衣服。3年前,溫冬梅上小學的兒子患上重病,在外務工的兩口子不得不回家照顧孩子,家裏也因此成了貧困戶。

  看到溫冬梅每天照顧孩子不能離身,老劉連工資都給她送到府。趕在小年前,老劉送來了溫冬梅去年12月以來的工資:做水洗迷彩裏布677件,每件2.6元; 機行棉736件,每件3.4元,共計4262.6元。

  “太陽下山,門口響起摩托車聲,我就知道好日子在前頭!”溫冬梅既感謝老劉,又為要辛苦他天天跑而過意不去。去年她空閒時縫制衣服賺了兩萬元錢,丈夫在村裏的蔬菜合作社務工,每天能賺一百元錢,全家順利脫了貧。如今兒子的病情已經穩定,盡管每天還要吃藥,但藥費基本都能報銷。

  鄰村貧困戶唐娟英算是送貨最遠的一家。鄉裏提出要老劉再兼顧鄰村兩戶貧困戶時,老劉拍拍摩托車説:“沒問題!我多跑兩趟!”

  靠著辦服裝車間,老劉把女兒送進了大學,讀高三的兒子也成績優異。老劉很有一番“雄心”:過了春節再買幾臺電腦版縫紉機,這樣大夥都能再多掙些錢。

  “農時在田間務農,閒日在扶貧車間務工”,這已成為贛南山區貧困戶脫貧增收的渠道之一。瑞金市副市長宋平榮介紹,在瑞金,像老劉這樣的鄉村扶貧車間共有85個,吸納貧困勞動力738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5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