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僑為橋”開展文化“走親”——浙江溫州多渠道打造對外傳播交流新平臺
2019-01-23 10: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3日電 題:“以僑為橋”開展文化“走親”——浙江溫州多渠道打造對外傳播交流新平臺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王俊祿

  一批批活躍的海外傳播官、一條條通暢的交流互動渠道、一個個生動的中國發展故事……在浙江溫州,近年來構建的多渠道、立體化的對外傳播體係,已成為這座城市融入國際化環境的金名片。

  以文化為媒、海外遊子為紐帶,以主流平臺、海外媒體為載體,以生動的溫州故事為內核,溫州對外傳播的“資訊港”效應正在顯現。

  海外傳播官傳播中國文化

  約69萬溫州人的足跡遍布全球131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135個海外溫籍僑團……在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溫州,對外傳播具有先天優勢。一支名為海外傳播官的隊伍則讓這種優勢被進一步放大。

  1993年前往羅馬尼亞經商的溫州人戴沿勝,2017年受聘成為海外傳播官。現在他幾乎每天都會通過微信朋友圈、手機資訊等方式向2500多名外國朋友傳遞來自家鄉的新鮮事。

  “其實很多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情,比如春節我們穿的衣服,貼的春聯,溫州地方的特色小吃等,都會引起我朋友圈裏國內外朋友的興趣。”戴沿勝説,成為海外傳播官之後,自己也對我國傳統文化加深了理解和認同。

  與戴沿勝一樣,來自南非的辛成樂也是一名海外傳播官。朋友眼中能説一口流利中文的“阿樂”是溫州醫科大學的研究生,通過自媒體,他每天都會向2000多名全世界的粉絲分享中國故事。

  “比如古巷裏的百家宴、五馬街的民俗表演,還有醫院裏的趣事。”辛成樂説,自己拍攝的一些短視頻常常能夠收獲數以千計的點讚。

  據介紹,目前這支由溫州愛國僑領、華裔青少年、華文媒體負責人、在浙外國人及海外留學生等組成的海外傳播官隊伍已達200余人。大到國家大政方針,小到鄉音鄉情的問候,這支隊伍幾乎將中國的故事帶到了世界各地。

  有數據顯示,海外傳播官主講的“十九大精神海外傳播網絡宣講會”,在海外華人華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直播專題訪問量達20多萬人次,其中海外訪問佔78%,累計有1000余家網媒轉載報道,閱讀量超300萬人次。

  陪伴“僑三代”成長的鄉音廣播

  在溫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的廣播錄音室,一檔溫州話節目正在錄制。不同于方言節目本地播出的特點,這檔名為《魅力溫州》的節目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華語環球頻率已開播10年,每天播出1小時。目前該節目已在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裏、美國紐約落地播出。

  溫州廣電傳媒集團新聞綜合頻率國際部主任李聰介紹,《魅力溫州》創立之初是為了加強和海外溫州人的聯繫,把鄉音鄉情更快更準地傳遞到聽眾耳中;也希望海外的僑二代、僑三代能夠更好地感受、傳播中國文化。

  “通過國際電波,地方特色節目有了暢通的傳播渠道。”溫州廣電傳媒集團副總裁柳深揚表示,除了《魅力溫州》,《溫州人走天下》欄目、《溫州一家人》《溫州兩家人》等廣播劇也都可以實現直通海外受眾。

  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介紹,傳播渠道通暢是決定海外傳播“時度效”的關鍵因素之一。溫州通過近年的探索,已形成海外華文報紙、海外中文手機報、溫州話廣播欄目等具有溫州特色的有效傳播渠道。

  從“借船出海”到“造船遠航”

  “如果説溫州與中國廣播電視總臺的合作是借船出海,那麼建立溫州市海外傳播基地就是造船出海。”胡劍謹説。

  溫州七都街道是不少華僑的故鄉。2018年10月,2000平方米的溫州市海外傳播基地在這裏挂牌。目前這裏已經形成了三大中心:海外傳播中心、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僑務服務與跨境連線中心。眾多海外重要華文媒體可以在這裏找到鮮活的家鄉新聞、短片等。

  溫州海外傳播基地主任許鵬懷介紹,通過整合場地,海外媒體不僅可以取用文字新聞、新媒體産品等,還可以實現遠端連線。“目前隨著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發展,線上互動、交流可以更加直觀、高效,傳播效果更好;同時海外媒體也能成為一個凝心聚力的平臺,增進海外華人華僑對故鄉的關注。”許鵬懷説。

  與此同時,通過新聞文化資訊共用平臺建設,溫州地方媒體也實現了內容輸出。數據顯示,2016年起溫州地方新聞、新媒體産品累計供稿量突破1.3萬條。其中,外媒累計採用稿量約3300篇,在不同平臺上傳播15000多篇次。

  除了官方媒體的廣播電視節目,一所大學真實的校園生活也成了自媒體上深受歡迎的“中國節目”。在中美合辦的溫州肯恩大學網絡文化傳播中心,每天都有學生制作短視頻、推文,發送到海外社交平臺上。伴隨著這些中國學生、國際交換生的生活剪影,中國的自然風光、歷史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有了更加鮮活的呈現。

  溫州肯恩大學副校長鄭曉東表示,肯恩是一所中西交融的學校,也是連接中外的平臺,國內學生通過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傳統文化,外國交換生則能更加直觀地認識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