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列車設“熊孩子車廂”,有創意但得慎行
2019-01-23 07:27: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勾犇

  一家之言

  歸根結底,設置“熊孩子車廂”,既非權宜之計,更非長久之策。向提高公民規則意識、公德意識求解,方是長遠之計。

  2019年春運已拉開帷幕,路上遇到“熊孩子”怎麼辦?據媒體報道,有網友提議火車單設“熊孩子車廂”,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對此做了回應。

  他表示,“是不是需要把吵鬧的孩子集中在一個車廂,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會面臨類似的情況。也許還會有人建議,把喜歡看電影、喜歡聽音樂的各集中在一個車廂。這些建議對公共交通部門完善工作有很多啟發,也對進一步提高公共交通運輸人性化、精細化服務帶來新的挑戰。”

  春運出行,在列車上遭遇“熊孩子”,絕不是什麼小概率事件。如果一路上“熊孩子”吵鬧不休、上躥下跳,父母又難以控制,確實會給周圍乘客造成很大的困擾。從這方面來説,設置“熊孩子車廂”似乎有其理由:將吵鬧的孩子集中到一起,其他乘客就能耳根清凈了。

  但應認識到,凡事均具有兩面性,是否設置“熊孩子車廂”,應經過充分論證和實驗,而不宜盲目衝動。畢竟,設置“熊孩子車廂”牽涉到諸多法律問題,尤其是安全保障責任問題。

  《合同法》明確規定,承運人與旅客之間訂立旅客運輸合同後,即承擔了將旅客安全運輸到目的地的義務。因此,承運人應當採取各種措施,確保旅客在運輸途中的安全。如果旅客在運輸途中發生傷亡,承運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而把“熊孩子”聚到一個車廂,由于孩子行為的不可控性,加之有些監護人可能不在身旁,發生人身安全意外的風險大大提高,而隨之而來的糾紛也顯而易見。無論對孩子、家長還是鐵路方面都無益處,這顯然不是公眾樂見其成的局面。

  還有個關鍵問題是,所謂的“熊孩子車廂”應以消費者自願選擇為前提,即承運人無權強迫所有攜帶兒童的旅客選擇“熊孩子車廂”,否則就有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的嫌疑。由此一來,在攜帶兒童的消費者部分選擇“熊孩子車廂”,部分選擇普通車廂的情況下,“熊孩子車廂”的設置初衷也就落空了。

  其實,設置“熊孩子車廂”問題,不過是對提升人們規則意識和公德意識的全民期盼問題。如果每一個乘客都能自覺遵守規則,管好同行的小孩不霸座、不吵鬧,如果乘警及乘務人員能夠及時果斷制止霸座、抽煙、大聲喧嘩、脫鞋等無視公德和公共秩序的行為,所有問題自能迎刃而解。所以,很多人建議列車設“熊孩子車廂”,表達的其實是不被打擾和侵犯的訴求。

  設置“熊孩子車廂”,既非權宜之計,更非長久之策。向提高公民規則意識、公德意識求解,方是長遠之計。這很難靠一日之功,但仍需通過對規則的廣普及、嚴執行去“加速”實現。

  史洪舉(法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2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