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新農人”創富新農業
2019-01-22 10:1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22日電  題:重慶:“新農人”創富新農業

  新華社記者李松

  單産比一般柑橘低20%,但産值卻高出近1倍。在重慶大足區,“碩士生農民”劉峰鑽種出的柑橘就有這樣的“身價”……近些年,重慶涌現出一批劉峰鑽這樣的“新農人”,給農業帶來不同以往的新面貌。

  在重慶潼南區,匯達檸檬的品牌可謂家喻戶曉。從檸檬初級産品的即食片、凍幹片,到檸檬蜂蜜茶,再到檸檬面膜、精油……這家企業把一顆檸檬的市場價值“吃幹榨盡”。

  從新疆返鄉後,代小平引進意大利深加工線,返鄉創辦了匯達檸檬。他告訴記者,投資農業要有敏銳的市場嗅覺,這幾年企業重點做了兩件事:一是在産業鏈前端,與全區20多家檸檬合作社合作,統一供苗、收購;二是在産業鏈後端,發揮深加工優勢,開發多品類産品,年訂單超過5億元。

  同樣是務農,大足區高升鎮的張武也沒走尋常路。掌控“花源”,將深加工擺在田間一線,是他種植薰衣草、玫瑰多年總結出的産業升級之策。

  “現代農業市場競爭,源頭資源的爭奪更關鍵。”張武説,芳香植物精油和純露提煉對重金屬、農殘等指標控制異常嚴格。如果生産與加工脫節,難以有效佔領市場。“把産業鏈延伸到最前端的種植環節,真正實現原料可控、品質可控。”

  今年年初,隨著深加工廠區投入運作,張武打造的芳香植物“種植—研發—加工”全産業鏈滿負荷運轉,預計年産值將超過5億元。

  當前,不少“新農人”下鄉,已不再局限于傳統農業産業這一單一領域,而向文旅融合、生態環保等全新領域集聚。

  在渝北區大盛鎮天險洞村,社會資本與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集旅遊環境打造、村貌修復、林業建設于一體的“櫻花小鎮”正在推進中,當地上千畝林地和閒置農房得以盤活。

  “過去農民大量外流,全村500多棟農房有200多棟閒置,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天險洞村支部書記廖有財説,結合群眾意願,通過合理規劃,村裏與社會資本組建合股企業,對閒置農房重新裝修,既搞短租民宿,又有長租公寓,讓鄉村更美、農民更富。

  在確權確股基礎上,不少農民還與下鄉業主合股組建農業企業或合作社,既聯産聯業,又聯股聯心,抱團發展。

  對大足區三驅鎮大橋村的農民而言,“農民股東”不算個新名詞了。2017年,村裏137戶農民以260多畝土地參股大水井蔬菜合作社,當年就獲得26萬余元分紅,佔股多的1戶能分7000多元。

  其實,合作社理事長王雲成剛下鄉時想法很單純,就是想流轉點地,雇些人種菜。但3年多的種地實踐告訴他,要與農民利益與共,大家好才能真的好。“單純流轉土地,找人務工,規模一大監管就難。”王雲成告訴記者,在制度設計上,讓村集體經濟組織入股,推舉村支部書記擔任監事,每月查賬,合作社隨時接受監督。

  “沒想到效果特別好,農民有了幹勁,管理人員少了,各方都受益。”王雲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2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