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六塊錢 老人笑開顏”——江西高安市農村獨居老人“幸福食堂”見聞
2019-01-22 09: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2日電(記者秦宏)以往兒女外出打工,留守獨居老人成了不少農村家庭之憂。去年以來,江西高安市近百個村建立“幸福食堂”,給這些老人和家庭帶來了笑臉。

  “每天6塊錢,頓頓有現做的飯菜。”64歲的老人劉小元指著餐桌食具説,在這裏就餐又幹凈又舒心。

  “早上有粥、麵條和包子等,中晚餐兩菜一湯。你問這裏好不好?去年5月份過來後,我吃胖了4斤。”88歲的袁菱角老人接過話茬笑著説。

  高安市黃沙崗鎮尤溪村,12位老人對“幸福食堂”齊聲稱讚。“一個人的飯難做,以前做一頓吃兩三頓,單調又不衛生。”尤溪村幹部蔡志升説。

  去年,高安市以政府購買服務支援一點,鄉鎮財政解決一點,社會愛心捐助一點,村集體和老人承擔一點的方式,開辦起面向農村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的“幸福食堂”。目前,當地93個驗收合格的食堂可供1300多人就餐。

  “這解決了老人吃飯的問題,解除1000多個家庭的‘後顧之憂’。”高安市委農工部副部長張細蓮説。

  記者走訪發現,因為對“幸福食堂”滿意,有的老人和家屬覺得餐費收得少,甚至主動捐款支援食堂。

  “一頓才兩元錢,老人説在食堂吃得好,我們在外心裏踏實,政府這事辦得真好。”高安市祥符鎮楓樹村村民何圓圓告訴記者。

  “一個月才交100多塊錢,我和兒子覺得‘佔了便宜’,都捐了錢。”黃沙崗鎮鐵團黃家村88歲的老人黃洪澄説。

  記者了解到,根據“不盈利”原則,“幸福食堂”收費為每人每天6元以內。目前高安市給予每個食堂每月2000元用于廚師和管理員工資;鄉鎮提供冰箱、消毒櫃、桌凳食具等;村裏負責解決其余支出。

  不盈利可以,但如長期超支,食堂能否持續運作?

  面對疑問,一些村幹部和群眾説“不擔心”。“去年超支1萬元左右,但村裏募集的捐款就有8萬多元。”祥符鎮西湖村村幹部羅小兵説,“不擔心”來自兩方面的底氣,一是大部分村民和社會愛心人士都支援這個事;二是隨著鄉村振興建設,村集體經濟將會越來越好。

  當地灰埠鎮盧家村挂點幹部梁峰表示,辦法還有很多。例如,村裏通過老人從自家菜地帶青菜,身兼廚師和管理員的村民在自家辦食堂,既保證了飯菜品質,又節省了開支。

  “今年市裏考慮加大投入,鼓勵各地進行更多探索。”張細蓮説,政府和群眾一起努力,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2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