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可助快速發現兒童心理問題
2019-01-21 10:0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記者周舟)統計顯示高達20%的兒童會出現焦慮和抑鬱,但這些心理問題往往很難被及時發現,以致錯過最佳幹預時機。美國研究人員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一種兒童行為篩查工具,可以快速、準確發現這類問題。

  佛蒙特大學和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上介紹,他們使用可穿戴的運動感測器收集兒童行為數據,再利用機器演演算法進行評估篩查。

  測試中,63名兒童被領進一間暗室,研究人員首先提示他們將看到某種東西,小心不要將其吵醒,隨後他們迅速揭開一個玻璃容器上的布,掏出一條假蛇讓這些孩子玩。

  通常,研究人員會通過觀看過程錄影、評估兒童的行為和語言等來診斷他們是否存在心理問題。而在這一測試中,研究人員還收集了感測器的監測數據,並利用機器演演算法進行分析,來篩查存在焦慮和抑鬱的兒童,結果準確率達到了81%,優于常用的家長調查問卷法。

  這一演演算法發現,兒童看到蛇之前是發現潛在病徵的關鍵階段,焦慮或抑鬱兒童比其他兒童在面臨潛在不確定因素時表現得更焦慮,更傾向于進行回避,而感測器和演演算法能幫助更快得出結論。

  佛蒙特大學臨床心理學家艾倫·麥金尼斯説,過去要經過訓練數周並分析數月才能完成的任務,現在幾分鐘就能完成。在獲取了兒童的測試第一階段行為數據後,機器演演算法只需20秒就可判斷該兒童是否有焦慮或抑鬱等心理問題。

  研究人員稱,心理問題的早期幹預至關重要,因為兒童的大腦可塑性強,對治療反應好。而如果沒有及時幹預,這些兒童成年後濫用藥物和自殺的風險更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1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