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廁所有規范,文明更有范
2019-01-10 09:22:0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布了《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據悉,該《規范》是在全國率先編制公共廁所的地方規范,並創新性地將建設和管理規范放在一起來制定,更有利于提高廣州市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服務水準,該規范將于2月1日起正式實施。

  小公廁,大民生。近年來,隨著“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的落實推進,各地紛紛推出相關管理規范,均取得不俗成績。此次,廣州在城市管理中先行一步,首將公廁建設與管理規范結合一起,使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納入標準化、規范化軌道,讓更多市民群眾從中受惠,體現了廣州在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上的精細化與人性化,這值得讚揚與鼓勵。

  如果説,城市的下水道代表著它的良心,那麼,公廁就是城市文明的風向標。城市公廁除了滿足人們的日常如廁需要,也是一個城市文明形象的縮影。世界上不少有名的大城市,如倫敦、巴黎等,也都曾經進行“廁所革命”。廣州要實現建設國際大都市,在推進“廁所革命”上,除了要解決市民群眾“如廁難”、衛生等基本問題外,更要向國際看齊,進一步提高公廁的品質品質與管理服務水準。公廁建設與管理制定規范的出臺,意義也正在于此。

  一方面,提高公廁的品質品質與人們生活品質日益提高息息相關。過去,人們通常擔心的是“有沒有”公廁;如今,人們更關心的是公廁“好不好”。這一意識的轉變也體現在公廁的建設設計上——從單一考慮男女劃分,到逐步添加母嬰室、第三衛生間等多功能衛生間,再到細化男女廁位比例、精心設計指引牌等,不斷細致化的公廁建設標準,正是人們對品質生活追求的體現。

  另一方面,透過公廁管理服務的水準,也能反映出城市的管理服務水準。許多星級酒店、大型商場都把自家廁所當作服務的重要部分,不僅在設計上花心思、下功夫,日常管理也非常嚴格,讓公眾印象深刻。這個道理,同樣適用于普通公廁的建設和管理。讓公廁不再是“難登大雅之堂”,除了要在外觀設計上出新彩,更重要的是引入高標準的管理規范。

  有高標準的規范,還要有高品質的執行。特別是在公廁的日常管理維護上,需要建立一個常態化的監督與保障機制,在加強督查督辦的同時,及時發現並整改公廁在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各類問題。這需要政府部門拿出更多的智慧,花更多的工夫。此外,還要加大宣傳教育,引導群眾促成文明如廁的良好習慣,讓文明如廁成為全民共同踐行的文明公約。 (陳文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7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