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48個孩子的“公交課堂”——記伊拉克貧民窟裏的特殊學校
2018-12-30 10:3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2月30日電 通訊:48個孩子的“公交課堂”——記伊拉克貧民窟裏的特殊學校

  新華社記者張淼 程帥朋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東南郊的貧民窟,有一輛舊公交車改裝的“教室”,這是48個孩子和兩名老師的特殊學校。

  塑膠膜圈起的學校“圍墻”外,曾是薩達姆時代的軍營,如今是遍布垃圾、污水坑的破敗棚戶區。由于長年戰亂和暴力衝突,不少外省流離失所的家庭只能在此勉強度日。

  “教室”裏有24套經過改裝的小桌椅、僅容一個成年人穿行的過道和幾塊綠色塑膠墊鋪成的“操場”。這就是孩子們活動的全部空間。

  這48個六歲到十歲的孩子,或因沒有身份證明、或因家庭無法負擔,上學曾遙不可及。兩個月前,伊拉克一家非政府組織開設了這所特殊的學校,為孩子們打開了求學大門。

  巴格達入冬後氣溫驟降,只要教室開門,成群的蒼蠅就橫衝直撞飛進車裏。即便這樣,坐在教室最後一排的10歲女孩伊赫拉斯也感覺很開心。

  幾年前,為躲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引發的戰事,伊赫拉斯一家來到巴格達。因為沒有身份證明,伊赫拉斯無法在公立小學注冊,之前從未上過一天學。

  小學一年級課本裏的加減法,對身高近一米四的伊赫拉斯來説還很難。“以前我總是羨慕家裏的哥哥弟弟能上學,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當老師。”忽閃著大眼睛,她對記者説。

  和伊赫拉斯情況相似的還有10歲小女孩洛奇亞。來這裏上學前,她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現在,她穿著家裏兄弟的舊棉服,從棚戶裏踩著泥路堅持來上學。

  “洛奇亞現在會寫阿拉伯字母,還有1到20的數字。”23歲的語文老師卡裏姆誇起這個勤奮的女孩。

  數學老師拉阿德上課時,大學阿拉伯文學專業畢業的卡裏姆只能在駕駛員座位上備課和休整,這是教室裏唯一的額外座位。會寫字識數、能寫“我要去上學”這樣的短句,便是卡裏姆老師在短短8個月課程裏對孩子們最大的希望。

  開設這一學校的非政府組織責任人菲拉斯對新華社記者説:“兒童是最易受衝突、暴力和極端貧困影響的群體,公交課堂裏為期8個月的簡單教育旨在為這些孩子提供重新入學的準備,為他們恢復教育提供社會心理和法律支援。”

  兩個月前,另一個公交課堂裏的50個孩子順利結業了,在媒體報道和社會各方壓力下,伊拉克政府部門為他們補發了證件,36個孩子得以進入正規學校。

  明年3月,這一組織還計劃在受“伊斯蘭國”影響最為嚴重、流離失所民眾聚集的尼尼微省、薩拉赫丁省、安巴爾省、迪亞拉省和基爾庫克省再開辦12個公交課堂。

  在這家非政府組織位于巴格達市區的辦公室裏,工作人員準備了很多汽車模型和洋娃娃,他們計劃在新年前給這48個孩子送去驚喜。

  “希望這所特殊的學校為他們留下希望和夢想。” 菲拉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2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