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駐華大使:改革開放讓中國創造發展奇跡
2018-12-27 20:2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吳嘉林、王賓)“如果40年前有人告訴我中國改革開放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不會相信。”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27日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時説。

  27日上午,北京寒風凜凜,國家博物館內卻暖意融融,前來參觀展覽的觀眾絡繹不絕,其中包括傑尼索夫率領的20多位俄駐華外交官。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1979年,中國決定試辦經濟特區……展覽中呈現的一件件改革開放歷史性事件,把傑尼索夫的思緒拉回過往。

  “40年前,我就在北京工作,目睹了改革開放的啟動。今天在這裏看到當年自己翻譯過的各種文件,似乎一下子回到了青年時代。”他不住感慨。在展覽上看到反映改革開放後老百姓年夜飯變遷的視頻,傑尼索夫向記者“憶苦思甜”:“那時候北京沒有什麼餐館,東直門內有一家餛飩館子,我覺得那是最好吃的!”

  年夜飯從豆芽、面餅之類的“粗茶淡飯”,變成雞鴨魚肉齊全的“大餐”,這只是改革開放改變中國的一個縮影。傑尼索夫説,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人通過自己的奮鬥,讓這個國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發展奇跡。

  在“壯美篇章”展區,看到深圳從小鎮崛起為現代化大都市、上海浦東新區書寫創新“奇跡”等震撼人心的展示,前來參觀的俄羅斯外交官們駐足觀看、頻頻點頭,不時與講解員互動交流。

  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和上海的發展變化是開放帶來進步的有力注腳。傑尼索夫表示,今年中國在多個場合向世界宣示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這對世界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有些國家試圖通過實行保護主義來阻礙經濟全球化進程,這種做法是過時、落後的,全球化趨勢不會倒退。中國宣布進一步擴大開放,就是在宣示支援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在傑尼索夫看來,中國對外開放步伐不斷擴大也為俄羅斯帶來機遇,在能源、農業、醫療等方面,俄中兩國不斷結出合作碩果。“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讓雙邊合作更好更快發展。”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1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