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一票難求”需持續努力創新
2018-12-25 09:30: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4日,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總工程師兼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在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上介紹,今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進一步優化了驗證碼策略,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在購票環節出現驗證碼,“我們努力要控制在5%—10%,也就是説只有在最熱門日期和車次購票時才用輸入驗證碼”。

  往年網購春運火車票需要輸入復雜多樣的驗證碼,既考驗普通購票者尤其是民工的電腦應用水準、圖案鑒別能力,更考驗他們的眼疾手快和反應速度。今年鐵路部門審時度勢,在2017年春運取消網購火車票購票驗證碼達60%的基礎上,2019年春運這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對網絡購票者無疑是一個程式上的減負和購票便利上的體驗改善,值得肯定。

  網購火車票之所以要推出驗證碼輸入環節,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網絡購票黃牛十分猖獗,如果不增設購票輸入驗證碼環節,網絡票源可能更多被票販子違法搶去。現在取消了大部分輸入驗證碼環節,在方便普通購票者的同時,如果其他條件不變,有可能成為網絡黃牛搶票的便利。所以嚴格説來,在輸入驗證碼環節的改進改善,對緩解網絡購票難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這一點需要理性評估。

  網絡購票之所以黃牛猖獗,造成群眾網絡購票難,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網絡購票係統難免存在一些漏洞,讓一些精通搶票軟件的黃牛鑽了空子;二是在火車票網絡實名制購買的一些環節上,還存在執行不力、即時驗證資訊不同步等問題,客觀上給網絡購票黃牛以可乘之機;三是執法打擊黃牛的力度還不夠大,有待形成足夠的打擊震懾力;四是春運期間的總體火車運力投入有待改善,替代運力投入有待加強,引導分散乘坐交通工具或時段出行效果有待提高。

  要破解這些難題,應當對症下藥分別施策。首先,要進一步升級12306網絡購票係統,堵塞漏洞,阻止網絡購票黃牛的肆意搶票行為,比如與公安資訊等同步聯網,及時驗證有關購票者資訊等,有效落實火車票購票實名制。其次,加大對火車票黃牛的打擊力度,將購票黃牛對正常購票秩序的侵害和擾亂降到最低。再次,想盡一切辦法加大火車投入運營數量,或採取適當有效的方式方法,切實引導群眾分類乘坐、錯峰出行和逆向出行等,優化出行方式,減輕同時同向出行給火車等運力造成的過大壓力。

  應當看到,鐵路部門為應對2019年春運大潮,已經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運力投入上,多條鐵路新線首次投入春運,新增299組動車組投入春運,進一步優化樞紐內客運車站分工等。在購票便利上,繼續發揮12306網站售票主渠道作用,增加用戶掃碼登錄功能,在海南環島鐵路進行電子客票試點等實行網上刷臉認證,方便旅客身份核驗,進行候補購票服務試點,提升旅客購票體驗,等等。

  這些措施有助于增加鐵路運能,優化網絡購票流程,但相對于春運的龐大需求短時集中爆發式和結構性失衡等,相關措施還有待繼續加強和提升。據報道,2019年春運售票第一天,旅客購票情況不出意料依然火爆,僅開售一小時後,京滬出發的多條熱門線路余票就已“告急”,有一些車次的車票甚至在1小時內就全部售罄。這也就預示著,今年一些線路“一票難求”等問題仍將一定程度上繼續存在,購票便利仍待努力優化。

  鐵路部門作出部分取消火車票購票驗證碼環節等努力,對減少普通群眾網絡購票難、緩解“一票難求”起到了積極作用。要讓普通乘客春運出行不再“一票難求”,降低網絡購票難,大力提升購票便利體驗,還需要包括鐵道部門在內的很多部門和有關方面拿出更多的智慧和創新,針對“購票難”及其背後的諸多問題,全面考慮共同攜手綜合施治。 (鞠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9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