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研收費存包 考場管理要多一點溫暖
2018-12-25 09:30:0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研究生入學考試這樣至關重要的國家級考試,還是要走心一點,多站在學生立場上考慮問題。

  12月22日,在吉林長春一研究生入學考試考點,考生帶包不讓進校區,必須到旁邊存包。考生稱,準考證上沒要求不讓帶包,不知是個人還是考點組織的收費存包,每人10元,也不知是否安全。網友質疑:“真是處處是商家,這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為了維護考試秩序,防止作弊等違規行為,不允許考生帶包進入考場沒有問題,但要求學生花錢存包,又是鬧哪出?在大多數公共服務機構,存包都是免費的,而且,很多考點也有免費的存包處。考點向存包者收費,有沒有替考生考慮?還是要發展“考試經濟”?

  根據長春市招生辦規定,考生不準將手機、手表、包和箱等違禁物品帶入考點、考場。所有考點不設立物品存放處,更不允許考點工作人員有參與或變相參與在考點周邊給考生存放物品收費的行為。也就是説,收費存包是不合規的,更別提什麼經營資質了。

  聚焦于“不讓帶包進考點且考點不設物品存放處”的規定,雖然初衷不乏合理性,但具體操作缺少人情味。學生拿包對考試的秩序和公平,確實存在隱患,但並不是不可規避。

  比如,完全可以在考場外放幾張桌子,讓學生放自己的物品,巡查的老師可以幫忙看著。也可以設置特定的存放地點,當然前提是免費的。如此,既方便了學生,又讓秩序公平等相關問題得到疏解,是雙贏的局面。説白了,這種平衡狀態考驗著相關部門與具體考點的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

  考研場外迫使學生花錢存包,是相關部門與具體考點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缺失的結果,沒把服務學生、便利學生的理念放在心上。面對研究生入學考試這樣至關重要的國家級考試,還是要走心一點,多站在學生立場上考慮問題。應該以方便學生考試為考量,最大程度地滿足學生的正當需求。伴隨學生的應該是“溫暖”,而不是冷冰冰的規則。(默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如何從源頭上治理考研作弊
    除了讓參與作弊者付出更高代價外,還需要降低作弊的“收益”。錄取不能單看一次考試的成績,還要嚴抓研究生培養,提高研究生淘汰比例。
    2018-12-11 09:02:02
  • 考研熱也需冷思考
    致力于成為拔尖創新的學術人才或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才是理性而科學的考研動機
    2018-08-27 08:21: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9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