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表示,肺病患者疾病終末期才選擇肺移植 或將錯過手術最佳時機
2018-12-20 16:5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王昆)肺移植是多種終末期肺病的最終治療決策,具有確切改善預後或潛在治愈的價值。專家認為,慢阻肺、肺氣腫、肺纖維化等患者,等到疾病終末期考慮肺移植,或將錯過手術的最佳時機。

  中日友好醫院肺移植中心副主任陳靜瑜説,中國肺移植受者都是瀕危狀態才選擇肺移植,國外受者是為改善生活品質享受生活選擇肺移植。與其他器官移植患者相比,肺移植病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不缺供體。

  截至目前,中日友好醫院肺移植中心共收治患者853人,完成300多例肺移植受者評估。2018年11月30日,中日友好醫院肺移植的年手術量突破百例,成為全球年手術量超過百例的八大肺移植中心之一。

  “我非常同情很多肺病終末期的患者,因為憋氣是天下最難受的感受,最貼近瀕死的感受。”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醫院肺移植中心主任王辰説,很多肺病患者甚至部分醫生都把肺移植作為最後的救命稻草,但肺移植手術需要通過係統評估。對于許多慢阻肺、肺氣腫、肺纖維化等患者,不要等到用了呼吸機、ECMO再來考慮肺移植,導致錯過手術的最佳時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