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別開生面的扶貧擂臺賽
2018-12-20 14: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2月20日電  題:一場別開生面的扶貧擂臺賽

  新華社記者周慧敏

  19日晚,海南省文昌市東郊鎮老百姓的朋友圈都被同一個畫面刷屏了,因為這裏舉辦了一場打贏脫貧攻堅戰“兩熟悉 問不倒”大比拼擂臺賽,全鎮16個村委會分別組成戰隊,展開扶貧知識問答大比拼。

  當晚8點半,在東郊中學操場上,擂臺賽在激昂的音樂聲中準時拉開帷幕。鎮幹部和村幹部站上擂臺答題,這在鎮裏還是頭一回。臺下除了東郊鎮全體扶貧幫扶責任人,不少老百姓從四面八方趕來“觀戰”。

  寶玉戰隊、豹山戰隊、東郊村戰隊、建華山戰隊……這16支參賽戰隊每支戰隊由3人組成,脫貧攻堅中隊中隊長擔任隊長,村支部書記或駐村“第一書記”和一名幫扶責任人為隊員。

  “大家好,我是良田中隊的中隊長趙眈。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良田村委會扶貧工作的主要情況……”為了參加比賽,東郊鎮鎮委宣傳委員趙眈特意回家換了一件白襯衣,並在襯衣上別了一枚黨徽。

  從良田村委會脫貧攻堅取得的成效,到當前存在的問題,再到下一步措施,趙眈精彩的匯報贏得了臺下熱烈的掌聲。

  首輪扶貧情況匯報完畢後,是三輪隨機抽題問答環節,中隊長、村支部書記和幫扶責任人分別回答。

  “貧困戶識別的工作流程是怎樣的?”“貧困戶退出程式是什麼?”“什麼是‘六個精準’?”臺上的選手認真回答一個個關于扶貧政策的問題,臺下不時爆發出掌聲和叫好聲。偶爾有選手緊張“忘詞”,大家也紛紛鼓掌加油鼓勁。

  “看,我的幫扶責任人就坐在臺上。”去年剛剛脫貧的黃猛指著東郊居委會戰隊隊長跟記者説:“他確實幫我不少,經常去找我交流談心。”

  當記者問到這位隊長表現如何時,黃猛笑著説:“我覺得不錯,希望我們可以當‘擂主’!”

  今年40歲的符導雖然兩年前已經脫貧,但如今仍然有幫扶責任人。“脫貧不脫幫扶,幫扶責任人是真心幫我們,我特別感謝他們!”符導説:“我今天就是專門來為我的幫扶責任人加油的!”

  “脫貧攻堅是一場只能贏不能輸的戰役,我們每一位幫扶幹部就是戰場上的士兵,扶貧政策、扶貧知識就是我們的‘槍支彈藥’,牢牢掌握扶貧政策是扎實開展幫扶工作的根基。”文昌市副市長陳少波説。

  “但是理論知識不等于工作水準。”陳少波表示,扶貧幹部不僅要做到扶貧知識熟記于心,更要做到因戶施策、運用自如,充分運用幫扶政策攻堅克難,消除貧困。

  夜裏11點了,擂臺賽還在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