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為G20機制注入正能量
2018-12-14 17:2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為G20機制注入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進入第十個年頭,世界經濟再次面臨爬坡過坎。中國順應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立歷史之潮頭,發時代之強音,為處在關鍵當口的國際形勢增添了穩定性,為經歷深刻變革的國際體係提供了方向感,為充滿憂慮情緒的國際社會注入了正能量。

  護航世界經濟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和G20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從應對危機逐步轉向建立全球經濟治理長效機制,G20領導人峰會一路走來,其成功經驗表明,只有合作與共識才能讓復蘇之路更通暢。

  此次峰會上,中國領導人總結G20發展歷程,指出多邊主義、平等協商、合作共贏是應對重大危機的制勝手段,強調無論遇到什麼困難,G20成員都應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相處之道,加強宏觀政策的協調與合作,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體制。

  “中方始終相信,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各國除了加強多邊合作,沒有更好的選擇。”中國領導人的話擲地有聲,提振各方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信心。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係教授愛德華多·梅洛表示,中國在捍衛多邊貿易體係、助力世界經濟方面作出表率。法國國際問題專家高大偉説,中國維護多邊主義規則,“無疑將成為世界穩定的關鍵因素”。

  “事實證明,中國是多邊主義最為重要的支撐。”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如是感慨。

  直面當前挑戰

  世界經濟當下面臨風險與挑戰: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金融市場、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加劇。站在世界經濟前行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有分歧、有迷茫。

  中國領導人審時度勢、登高望遠,呼吁G20領導人順應發展大勢、把握經濟規律、堅持正確方向,為世界經濟撥開雲霧。中國提出,要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堅持夥伴精神,減少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要堅持創新引領,深入研究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要堅持普惠共贏,繼續把發展問題放在突出位置。

  這些倡議緊扣形勢變化,解答時代命題,有利于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發展。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斯瓦蘭·辛格表示,“四個堅持”展現全球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發出支援多邊主義的有力信號,為全球經濟指明正確方向。韓國慶南大學教授李相萬認為,中方倡導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分歧,實現互利互惠,應是各國共同秉持的態度。

  推動共同繁榮

  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全球多邊合作關鍵時刻,各國均對此次G20領導人峰會寄予厚望。

  就貿易議題,中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提出要堅持三個導向:一是開放導向,在互通有無、優勢互補中實現合作共贏;二是包容導向,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各階層人民;三是規則導向,為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提供穩定、可預期的規則和制度環境。

  這些政策理念立足發展中大國定位,兼顧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和福祉,為營造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提供行動指南。

  2018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在北京召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辦……更加開放的中國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以實際行動推動世界經濟發展。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米爾頓·雷耶斯説,中國領導人出席G20領導人峰會並訪問拉美,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向這一地區延伸,促進區域內國家與中國更密切合作。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東振認為,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拉美國家可獲得更多資金和技術,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拉動落後地區發展,助推經濟結構轉型,實現共同繁榮。

  中國領導人從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規劃推動雙多邊關係,強調各國互為合作發展機遇,倡導構建夥伴關係、深化互利共贏多贏,得到廣泛積極回應。中國為G20機制注入正能量,匯聚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在國際上日益深入人心、廣受歡迎。(執筆記者:宿亮;參與記者:彭樺、裴劍容、趙焱、吳昊、李家瑞、應強、陸睿、趙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5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