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伴住著安心,孩子們也放心”——長沙市第一福利院醫養結合服務見聞
2018-12-12 10:4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2日電 題:“老伴住著安心,孩子們也放心”——長沙市第一福利院醫養結合服務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

  初冬的一個午後,記者走進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下屬的長沙老年康復醫院六病室,22-24床所在的病房正在消毒,彌漫著濃濃的艾煙味道。

  房內有三張床,墻上挂著一臺正在播放節目的電視機,整個房間窗明幾凈,清清爽爽。護理員周燦正在給一位老人喂飯。“90多歲了,在這裏已經住了六七年,基本上不能説話,通過手勢可以簡單交流,只能吃糊糊,胃口還不錯。”周燦説。

  “這裏真的很好,老伴住著安心,孩子們也放心。”見到記者走進來,24床戴奶奶的老伴兒方爺爺從躺椅上起身,“我跟上班一樣,上午來,下午回家,醫院護理得很好,基本不用我操什麼心,我在這裏就是陪著她,跟她説説話、按按摩。”

  6年前,戴奶奶突發腦溢血,經過搶救保住了命,但是留下了嚴重後遺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為了照料她,全家人原本平穩的生活因此一度被徹底打亂。幾年前,戴奶奶被家人送到長沙老年康復醫院,一家人的生活才逐漸正常起來。

  “大女兒在廣州,逢年過節回來;小女兒在長沙,每個周末都帶著孩子來。護理費和床位費每月2000多,她自己工資有4000多。”方爺爺説,“如果出現並發症或者染上感冒,還可以辦理入院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養老和就醫,全都不耽擱。”

  記者了解到,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于1978年成立長沙老年康復醫院,在湖南省率先實行醫養結合服務模式。作為全國首批醫養結合試點單位,長沙老年康復醫院“以醫助養,以養促醫”,成立以來致力于不斷提高入住老年人養老和健康保障水準。

  長沙市第一福利院副院長、長沙老年康復醫院院長周志明告訴記者,成立40年來,長沙老年康復醫院主動適應新形勢,以托底、示范、引領為目標,以老人健康為中心,通過融合醫養、著重護理、輻射居家、豐富康樂等措施,從專業養老、健康養老、標準養老、文化養老、智慧養老、安全養老六個維度,創新開展了業務特色化、護理品牌化、尊老內涵化工作。

  “我們還探索成立了長沙首家公辦的護理院、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以及老年大學。接下來,我們計劃將福利院打造成集養老、醫療、日照、長照、康復、臨終關懷等服務于一體的綜合體。”周志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