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2004年以來中國累計提供國際人道主義援助300余次
2018-12-12 10:0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白皮書:2004年以來中國累計提供國際人道主義援助300余次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丁小溪、趙修知)國務院新聞辦12日發表的《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介紹了中國開展人道救援的情況。自2004年以來,中國累計提供國際人道主義援助300余次,平均年增長率為29.4%。

  白皮書介紹,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的人道主義援助以支援發展中國家應對嚴重自然災害為主,其中包括向遭受嚴重旱災的一大批非洲國家、遭受特大風災的孟加拉國等國提供緊急援助。2001年以來,中國逐漸加大對國際人道主義援助體係的參與度,積極參與聯合國機構主導的國際人道主義援助活動,援助規模逐年擴大。2014年3月西非多國爆發埃博拉疫情,中國向受災地區提供四輪援助,總額達7.5億元人民幣,派出專家和醫護人員累計超過1000人次。

  白皮書説,中國不斷制定並完善有關國際人道主義救援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重視加強與聯合國機構和民間組織在人道主義援助領域的合作。1979年中國加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劃署,恢復了在聯合國難民署執委會的活動,並多次向其捐款捐物。

  白皮書還指出,多年來,中國在減貧、教育、衛生、基礎設施、農業生産等領域向亞洲、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援建的農業、工業、交通運輸、能源電力、資訊通訊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幫助發展中國家滿足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破除發展瓶頸,在保障當地民眾民生權利實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根據白皮書,中國始終致力于與各國共同維護國際和平,支援國際和地區反恐合作,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營造和平和諧的環境。截至2018年5月,中國累計向蘇丹、黎巴嫩、柬埔寨、利比裏亞等國家和地區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先後派出維和警察2700余人次,參加了約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白皮書:2004年以來中國累計提供國際人道主義援助300余次-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