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尋回水與上海的纏綿與詩意——上海規劃打造世界級濱水區
2018-12-12 10:0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2日電 題:尋回水與上海的纏綿與詩意——上海規劃打造世界級濱水區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王默玲

  “如果黃浦江被稱為上海的母親河,那蘇州河就應該被稱為‘外婆河’。”一位從小生活在蘇州河邊的上海人説。

  如今穿城而過並孕育了這座城市的“一江一河”,將面向世界級濱水區的目標,迎來新的變化。日前上海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提升黃浦江、蘇州河沿岸地區規劃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一江一河”的規劃建設工作已進入全面提升的關鍵階段。一個聚焦“發展”,一個重在“宜居”,繼2017年黃浦江沿岸45公里公共空間貫通後,未來蘇州河21公里中心城段濱水岸線也將實現貫通。

  黃浦江、蘇州河是上海近代金融貿易和工業的發源地,從錯落散布著農田、濕地的郊野之地,到貿易繁忙、人口密集的煙火之地,再到工廠林立、環保滯後的工業之地,這“一江一河”以極大的包容度見證著上海的發展和變遷。“幾十年前的蘇州河邊總有一股腥臭的‘專屬味道’,但上海人偏偏愛在這裏發呆凝望或談笑風生,大概因為蘇州河承載了太多上海人的煙火記憶。”上海網友“八月初六”在社交空間中寫道。

  如今經過多年整治早已變清變綠的“一江一河”,還能否在新的規劃升級中重拾起上海人的情感記憶?

  根據此前上海市規土局正式出臺的《黃浦江、蘇州河沿岸地區建設規劃》公眾版,黃浦江、蘇州河將分別被打造成“全球城市發展能級的集中展示區”和“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區”。

  黃浦江規劃范圍包括黃浦江閔浦二橋至吳淞口的沿岸地區,根據規劃,黃浦江將圍繞金融、文創、旅遊等産業,建設成為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空間載體、世界一流的城市公共客廳、具有宏觀尺度價值的生態廊道。

  蘇州河則將成為更加開放的沿岸空間,在注重基礎設施建設與綠色生態環境打造的同時,沿河的四行倉庫分庫、福新麵粉廠等上海工業遺産也將被活化利用,讓蘇州河成為多元功能復合的活力城區、尺度宜人有溫度的人文城區和生態效益最大化的綠色城區。

  “市民也是‘一江一河’規劃的重要參與者,卓越城市、魅力水岸的打造與生活在這裏的人息息相關,濱水區規劃也必須聽民意、聚民智、解民憂。”上海市規土局副局長楊聯萍説,“城市更新定會帶來不便,但當老百姓親自參與其中,便能提前化解很多信訪矛盾,也能保留住他們最在意的城市記憶。”

  2018年春日裏,上海市規土局組織了200多名市民參與到“漫步黃浦江,徜徉蘇州河——共話新發展”的行走活動之中。他們中既有依水而居的周邊居民,又有搬離已久但始終關心的老街坊,還有熱心城市更新建設的大學生等,在行走過程中,大家暢所欲言,共同探討濱水區的未來。

  “希望能增加綠植的多樣性,讓四季都有花可看”“希望增加一些普通市民可以消費得起的藝術展示空間和文化活動空間”“我從小住在蘇河灣地區,現在有了孩子,希望能多些供親子活動的親水空間”“希望能讓蘇州河重拾起江南水鄉的景致”……這些通過多種渠道收集到的意見,都成為了“一江一河”規劃的寶貴財富。

  如今蘇河灣地區正在建設一塊親水綠地,不久之後這裏便能聽到蘇州河的流水聲、樹葉摩挲的沙沙聲、孩子們的歡笑聲;沿河而建的老舊廠房或將引入文化、創新、生活服務等功能,成為藝術文化的開放空間;黃浦江與蘇州河沿岸色彩將更加協調,蘇州河還要凸顯“河窄、灣緊、橋多、樓密、路近”的水鄉風貌特色……

  郊野之河、生産之河、航運之河,黃浦江和蘇州河就像兩面巨大的鏡子,映射並記錄著上海的歷史變遷。楊聯萍説:“不少市民告訴我們,現在是時候讓這‘一江一河’從産業重地重新回歸到人文情懷寄托之地,我們將循著大家內心的聲音,重新找回‘一江一河’之畔的浪漫與詩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045